不爱高薪爱农装:放弃5000月薪回乡养泥鳅

2011-08-12来源 : 互联网

殷定伟今年38岁,是潼南县双江镇林湾村村民。他在深圳打工18年,去年,放弃月薪5000元的工作,回家搞养殖。今年像他一样,放弃打工回乡“种地”的,又多了30户……

放弃5000元的月薪辞职回老家

殷定伟在深圳打工,生产电子玩具,他从普通工人做起,打拼18年,做到工厂管理层,月薪已经5000元了。

2009年底,殷定伟听说家乡搞养殖或种植有很多优惠政策,仔细考虑后,他辞职回老家。去年2月,他承包村里流转出的18亩水田,投入七八万元资金,饲养泥鳅。“去年一共养了3200斤,用了400个网箱。”殷定伟说,“一年下来,泥鳅产出近9000斤,今年还有两三千斤小的没收完,卖20元一斤,这么算下来,纯利润就有18万,是以前收入的9倍。在深圳打工,我的收入除了一家四口的开销,每年只能存2万。”

殷定伟投入的资金,都用于人工、饲料等费用,养殖用的网箱、鳅苗都是**提供。“经过大半年的摸索,去年10月份,我又自己买了3000斤鳅苗,增加了1倍的投入。”

养泥鳅提供网箱 种莲藕有补贴

林湾村村支书米泽荣说,传统农业收益小,2010年起,全村集约出400多亩水田,用于鳅、藕种养,抓产业。

“有的大户承包了20多亩田,有的农户就自己种个两三亩,每亩能产藕3000斤,卖到6000元到6500元。”米泽荣说,鳅、藕种养带动了当地经济,还能更好解决村民的就业问题。“但是,如果水田只租给大**,村民收租金,每亩地一年500块左右,只够两个月生活费。所以,把地退回去自己种的,我们很欢迎。”

看到有人种藕养鳅挣了*,今年,林湾村又有30户村民从外地回来,退回已经承包出来的地,想自己种。“一家种上2亩藕,一年就能挣1万。”米泽荣说。

米泽荣还介绍,要抓产业,扶持政策特别多:养泥鳅,**提供网箱和部分鳅苗;种莲藕,每一亩**补贴680元;相应的配套设施,例如道路改造、国土改造、农林改造等,**也投入了大量资金。

不仅是林湾村,我们了解到,潼南农业、国土、水利、交通、林业等部门,总共已投入2亿元以上的资金用于全县蔬菜基地建设,已整*土地24万亩。

蔬菜销售占主城三分之一份额

目前,潼南蔬菜产业已成规模发展。蔬菜种植由涪、琼两江流域坝地向全县各个镇乡扩展,米心、龙形等镇乡新发展辣椒、南瓜、榨菜等旱地蔬菜和莲藕水生蔬菜达5.5万余亩,双江镇林湾村300余农户种植莲藕。

潼南县已经组建300余个专业合作社,连续举办四届中国西部绿色菜都蔬菜采购会,蔬菜直销重庆54家大型超市,部分工厂、机关、学校,占重庆主城近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

蔬菜产销全程监控护航:

蔬菜产量高,销量好,农民增收,安全问题更重要。潼南蔬菜产业发展局副局长米月茂说,蔬菜从种到销售有全程监控监测安全体系,建设质量安全检测站,18个镇乡(街)、6个**企业建立农残速测室,实行“凡出必检”、“凡卖必检”。

“赶场天,要从菜市场上抽样检测。对大户、菜农,除了平时的检测外,蔬菜上市前必检,检测数据生成后,系统会根据数据生成‘合格’或者‘不合格’的结果,这是人为改不了的。”米月茂介绍,检测结果还会上传到全县的总数据库中。

米月茂说,潼南打造“西部菜都”,到2012年,全县蔬菜种植面积将达100万亩,无公害蔬菜基地达到16个,无公害农产品120个,建成由农业部批准的部级蔬菜质量检测中心,进一步**蔬菜安全。

蔬菜面积产量,潼南全国县域第二

目前,潼南全县蔬菜复种面积已达75万亩,蔬菜总产量150万吨,产值17亿元,相当于粮食总产量的4倍,蔬菜面积和产量均居全国县域第二位。2010年,蔬菜产业带动全县农民人均收入1320元,菜农年人均增收8370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