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对所有的机会都说“yes”

2011-08-16来源 : 互联网

 

喜欢思考的谢宏,把自己定位为"创业家"而不是"企业家"。

在他看来,即使贝因美现在每年的营收达到10亿元,却依然是创业期的企业,因为"企业从1个亿走向10个亿的时候,倒下的太多了"。他要求自己的企业有健康的企业文化,以及稳扎稳打的作风。为此,需要学会对机会说"不"。

几年前,谢宏和当时一家声名鹊起、在国内相当有规模的民营企业谈合作。初次接触后,谢宏放弃了这个打算,他觉得这家企业**人的作风很冒进,虽然对方在资本市场上有骄人的业绩,但在谢宏看来,企业发展的**层面是市场,第二层面是产业运作,是产业链、价值链的整合,第三层面才是资本运作,资本运作必须为产业发展服务,而不只是圈*。没多久,那家民营企业突然崩塌,成为震惊国内的金融大案。

谢宏还为企业定下一个规矩,贝因美的周年庆典,不花*搞虚的活动,把*捐出来做公益事业、做消费者教育。这一决定开始遭到不少股东和员工的反对,他们的观点是"拿*做公益,还不如放进自己的口袋"。收益是考量企业的重要短期利益,而做公益活动是企业树立品牌形象的长远利益。*终,谢宏请这些股东离开了贝因美。

回顾创业经历,谢宏并不喜欢把自己描述成"成功人士"。但正面积极思维,却是多年来推动他前进的重要性格因素。2004年阜阳劣质奶粉导致"大头娃娃"事件,引发全国上下对婴儿食品安全问题的强烈关注。整个行业犹如进入寒冬。谢宏却不着急,他一直强调婴儿食品行业是"良心行业",从未放松对产品的质量要求。果不其然,劣质奶粉事件成为一次行业"洗牌",当时全国有近2000家婴儿奶粉企业,到现在只剩下不到50家。在产品质量控制上,他宁愿花较高的成本,因为"要尊重消费者**,尊重知识产权,这些才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化的重要意义,在于本土的**化,在于本土的服务水平达到**水平。谢宏认为,对中国企业来说,*占本土市场比走出去更重要。如今,贝因美已在安达、敦化、宜昌、北海、淮南等地兴建生产基地。"我们计划在2010年实现总营收100亿元。"他说。

这个喜欢研究哲学、知识分子出身的浙江企业家,*近喜欢用"哲商"的概念。他自己这样定义"生意人":追求生命意义和生活意义的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