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之瑰宝铜梁龙灯

2011-08-16来源 : 互联网

 

铜梁龙灯既是彩扎的龙和灯,又是以龙和灯为道具的舞蹈,是集舞蹈、音乐、美术、手工艺品为一体的民中华铜梁龙间综合艺术。

铜梁龙的特征可归纳为大、长、活三个字。“大”不仅指体形,且指造型夸张,美工上集国画、素描、剪纸、刺绣等技巧为一体,并参考戏剧脸谱的描绘手法,彩笔走脊、描箸,着重突出龙的气质,使其神采丰腴、气势磅礴。龙身长一般在24节左右,比例适中,舞动灵活“活”是说舞龙操作中引入机械原理,研制出手摇、发条、电动等各种方式,使龙腾跃翻卷更加灵动潇洒,活灵活现。

铜梁龙灯始于明,盛于清,繁荣于当代。其发展经过了*龙、正龙、肉龙三个阶段。早期的*龙用绳索、竹篓连接头尾,舞龙时龙身施放烟*,气氛热烈,场面活跃。但*龙有躯无肉,龙形象欠佳。中期的正**大颈长,以篓作节,节内点灯以代烟*,舞玩时龙*高昂,灯*蜿蜒,景象十分壮观。但龙体态不全,身躯仍少真实感。*后形成的肉龙,以彩绘纸粘糊龙身,龙体完整,有骨有“肉”。铜梁是**的”中国民间艺术之乡”,以龙灯艺术享誉海内外。铜梁龙灯品种众多,分龙灯和彩灯两大系列。

铜梁特产铜梁龙灯系列阵容强大,主要有气势恢宏的铜梁大龙,端庄威严的正龙,激越*爆的*龙,古朴豪放的稻草龙,典雅灵秀的荷花龙,铿锵悦耳的竹梆龙,以及多姿多彩的彩龙、扁担龙、板凳龙、滚地龙等。彩灯系列幽默风趣,主要有大凤凰、亮狮、开山虎、鱼跃龙门、猪啃南瓜、犀牛望月、十八学士,以及三条鲜、蚌壳精、泥鳅吃汤元、雄鸡戏蜈蚣等。

铜梁龙灯源远流长,历史悠久。相沿成习,孕育了铜梁龙灯这一巴渝民间艺术之花。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