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津莲花石题刻

2011-08-17来源 : 互联网

莲花石(原名挑灯石)在三峡库尾,位于重庆市江津市几江镇东门外长江航道北侧江水中,由36块礁石交错组成,状若一朵*莲,与涪陵白鹤梁等同为川江七大枯水题刻,素有“石不常见,见则年丰”之说,状若一朵*莲。

它常年没于水下,仅在江水特枯年份的早春时节露出水面,《通志》有“石不常见,见则年丰”之说,即寓此意。

莲花石记录了南宋乾道中期至**二十六年之间近800年的长江枯水位情况,在水文考古方面具有重要价值。莲花石题刻*早刻于宋代,主要是诗题,内容大致可分为三类:一是咏叹莲花石的奇特风姿;二是“石现兆丰年”的祝颂;三是纪念明代女子谢秋芳在莲花石殉情的诗。

莲花石下部有一朵线刻莲花,系八瓣莲花形,莲花心的高程为180.89米。莲花石全部露出水面时,面积可达800多平方米。莲花石上枯水位题记*早的见《江津县志》**本名胜莲花石条目中有“宋乾道中石刻数行镌于江崖壁”,又据《重庆府志•江津县》明代本载:“挑灯石即莲花石在县北江中不常见见则人以占丰年乾道辛卯正月十九日天水赵宜之陪王到**仲泰原王直夫同寺*座珍况来游饮不至醉翌日晚再陪希仲王屋李孝友书此以纪岁月云”。

从题记的年代看,上自宋乾道年间,下至**二十六年(1937年),有石上题刻38段,记录了长江上游历年的水文资料。题刻的主要是诗题,内容大致可分为三类:一是咏叹莲花石的奇特风姿;二是“石现兆丰年”的祝颂;三是和韵明代女史谢秋芳在莲花石殉情前的绝命诗。

1992年3月19日,莲花石枯水位题记,经重庆市人民**批准,公布为第二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00年10月重庆市人民**批准公布该题刻为重庆直辖市**批直辖文物保护单位。

文物**指出,莲花石的这一次露面极有可能是它的“谢幕表演”,因为随着重庆市小南海水利枢纽工程的全面启动,该题记将永沉江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