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标志建筑——解放碑

2011-08-17来源 : 互联网

**战争全面**后,国民**迁都重庆。为了动员民众**救国,于1941年12月31日在重庆市中区都邮街广场建成了一座碑形建筑,名为"精神保垒"(意指坚决抗战的精神)。保垒为四方形炮楼式木结构建筑,共5层,通高7丈7尺(象征"七·七"抗战),为防日机轰炸,外表涂成黑色。**战争胜利后,重庆市决定在原"精神保垒"的旧址上,建立"抗战胜利纪功碑",以纪念抗战胜利。"抗战胜利纪功碑"1946年10月31日奠基,12月动工,1947年8月竣工。全部采用钢筋水泥建造,十分坚固。碑高27.5米,为八角形柱体盔顶钢筋混凝土结构。1949年11月30日,重庆解放,西南军政委员会决定对"抗战胜利纪功碑"进行改建,由西南军政委员会主席刘伯承题字,将"抗战胜利纪功碑"改名为"人民解放纪念碑"(简称解放碑)。

重庆解放碑位于民权路、民族路和邹容路交汇处,它是抗战胜利和重庆解放的历史见证。它还是全国**的一座纪念中华民族**战争胜利的纪念碑。从蔚蓝的天空的背影下看解放碑,碑体绝大部分呈白色,有些地方是肉色,上端有几架大钟,朝着四面八方,每到整点时,便会响起那高阔又洪亮的声音。塔是八角形的,*顶端有几根天线。此时,解放碑显得特别宁静、庄严、郑重。

解放碑特有的历史内涵,牵动着人们景仰的目光,在海内外具有非凡的影响。1940年国民**迁都重庆,定重庆为陪都,更在重庆树立起一座代表民族抗战必胜的纪念性建筑--"精神堡垒"。抗战胜利后,改成"精神解放碑堡垒"为抗战胜利纪念碑,从此便形成了碑的雏形。 1949年11月30日,山城重庆回到了人民的怀抱。次日,碑的顶端飘扬起欢庆重庆解放的**面五星红旗。1950年10月1日,重庆人民又在这里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的**个国庆节,真可谓万人空巷,盛况**。从那时起,记功碑正式改名为人民解放纪念碑,重庆人习惯的称为解放碑。功勋**的刘伯承元帅亲自为解放碑题词。从此,解放碑成为重庆盛大**重大节日的庆典之地,成为重庆当之无愧的纪念性建筑。

解放碑是重庆的标志建筑物之一,位于重庆市渝中区商业区中心部位,民族、民权、邹容路交汇的十字路口处。曾经命名为“精神堡垒”(1940)和“抗战胜利纪功碑”(1945)。该碑*初落成于1940年3月12日孙中山先生逝世纪念日,并命名为“精神堡垒”以激励中华民众奋力抗争以取得胜利,抗战胜利后改名为“抗战胜利纪功碑”。1950年由刘伯承改题“重庆人民解放纪念碑”。解放初期解放碑曾和伞塔为重庆市内高耸的建筑物之一,但现在四周高楼大厦林立,该碑已显得十分矮小,但是其知名度与地位在重庆及川东毋庸置疑。

“解放碑”是解放碑**商务区(CBD)的代名词。

有“西部**街”美誉的解放碑商贸中心区(CBD)有望跻身中国第三大商圈。

不足一平方公里的面积,日均人口流量超过30万,拥有4400多家商业网点,20多家大型商场,近百个金融网点和证券交易所,同时还汇聚了超过500家餐饮宾馆、休闲娱乐、信息中介等社会服务场所,弹丸之地寸土寸金,年商贸销售总额达到上百亿元,雄踞西部榜首……它就是解放碑商业街。

解放碑是重庆人流量*大的地区,也是进入重庆中心地带消费的代名词。渝中区有关负责人介绍,解放碑CBD范围内的常住人口近7万人,而日均出入人流33万人次,昼夜人口比例为4.3:1。重大节日和重大商贸活动*高人流高达90万人次。据抽样调查,在解放碑地区购物的消费者中,常住人口仅占31%,近郊区的消费者占36%,重庆市远郊区县的占16%,外省市及外国人口占17%,商品辐射范围主要是本市及周边省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