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淀粉糖行业发展情况及在食品中的应用

2011-08-18来源 : 互联网

淀粉糖作为新型甜味剂正在越来越广泛的应用在食品工业中,从1999年到2009年,产量增加了12.9倍,增长速度非常快,只是在08年,增长速度大幅下降,主要是受金融危机及食糖价格持续低迷的影响;2009年淀粉糖增长速度开始**,达到9.5%。由于近两年食糖价格一直维持在高位,淀粉糖行业也随着食糖价格的上涨,行业景气度上升。预计2010年,中国淀粉糖产量将达到900万吨左右(淀粉协会估计2010年淀粉糖产量很可能突破1000万吨)。预计未来几年,淀粉糖行业整体的增长速度将处于平稳状态,主要是受2个方面的因素的影响:一方面原因是食糖价格不会长时间维持在这样的高位;另外一方面,生产淀粉糖的主要原料玉米的价格逐渐上涨,未来一段时间,我国的玉米供应很可能出现短缺,价格很可能继续上涨,淀粉糖生产成本将增加。

综上,淀粉糖行业总体上发展速度将逐渐变的平稳,但在个别品种上,增长速度变化比较大,我们预计,未来几年,高果糖浆的发展速度快于整个行业的发展速度,尤其是F-55果葡糖浆。主要是因为,高果糖浆随着技术、工艺的改进,生产成本逐渐下降,同时,高果糖浆在食品、饮料中应用越来越广泛,国内市场上对果葡糖浆的需求不断增加,果葡糖浆仍将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

根据中国发酵协会对食品行业使用淀粉糖情况数据显示,使用淀粉糖*大的行业是焙烤行业,其次为饮料行业。食品行业使用淀粉糖的总量约305万吨,除去啤酒糖浆90万吨,大约有215万吨淀粉糖用在饮料及焙烤等食品行业,约占淀粉糖总产量的30%。BOABC认为,实际用在食品及饮料行业的数量可能超过协会估计的这个数量;目前,根据我们的调查,葡萄糖浆、麦芽糖浆及果葡糖浆大部分都用在食品及饮料行业中,这三种液体淀粉糖2009年的产量达到400万吨,除去在其它行业的使用量,我们估计至少有320万吨用在食品及饮料行业中。2010年,受食糖价格持续高位的影响,我们预计淀粉糖在食品及饮料行业中的应用将超过400万吨,淀粉糖对食糖的替代性增加。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