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储蓄不“打盹”

2011-08-19来源 : 互联网

享有“准储蓄”的货币基金凭借高安全性、高流动性、且收益高于活期等优势,今年来日渐得到投资者青睐,成为投资者打理闲置资金的*选投资工具。从国内外的经验来看,货币市场基金往往被投资人作为银行存款的良好替代物和现金管理工具,被视为现金管理**。从**的美林投资时钟判断,目前我国经济正处于增速温和下降,通胀水平很高的类滞胀阶段,目前这个时点更适宜投资的是货币和超短债基金这样的现金、类现金品种。

铭记“不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的理财金律,人们的资产篮子中,除了日常开销及可投资资产外,总有一部分短期闲置不用的资金或被“束之高阁”,或被存成活期,以备不时所需。不过目前银行活期存款的利率仅为0.5%,很多人觉得收益不高。转投银行理财产品的话,又无权提前赎回。有没有流动性堪比活期存款,但收益却比活期存款高的现金管理工具,帮投资者唤醒沉睡的资金,让储蓄**“打盹”?

一般而言,货币基金投资方向包括国债、央行票据、商业票据、银行定期存单、同业存款等短期有价证券。所以,当市场资金一旦偏紧,货币基金的收益通常会有所提升,投资货币基金会取得较高的回报。由于央行今年连续6次提高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大型金融机构存准率已经达到了21.5%的历史*高值,也使市场资金面变得较为紧张。持续的紧缩性货币政策的推出,资金面的逐渐收紧,导致市场利率逐步提高,货币基金直接受益。

截至7月29日,75只货基七日年化收益率的平均值为3.61%。其中48只产品年化收益率超过一年定期存款利率。四届货币金牛基金——嘉实货币市场基金即名列其中。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其今年以来收益率为2.0639%,7日年化收益率为3.560%,战胜了一年定存收益水平。未来一段时间内,在通胀未得到缓解之前,货币基金的收益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7月份以来,部分银行设立时约定期限较长的理财产品被银行单方面提前解除,加上理财产品在认购和到期环节时间通常较长,降低了投资者的实际收益水平,而近期监管机构对**类信托产品进行了限制,也将减少原来短期理财产品的投资范围进而降低其收益水平。而货币基金**资金流动性的同时又能获取稳定较***,当前收益水平也处在较高并且一直稳定的水平,是目前较为理想的投资品种之一。

对于货币基金的运用,理财人士介绍,货币基金如同一个蓄水池,老百姓有闲*就可以随时申购,没有申购费,没有赎回费,基金经理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可以让投资者获得比活期存款高一些的收益,并且有较强的流动性,在所有基金中,是风险较低的产品。

对投资者来说,活期储蓄中暂时不用的*,一年之内可能随时使用的资金,工资卡上暂时不准备支取的现金,乃至私房*、小金库等,另外在一定时间内有指定用途,无法存为定期存款,而又希望能取得比活期储蓄更高的收益,同时本金不愿承受损失的闲置资金,都可以考虑投资于货币基金。

此外,一般货币基金还可以与同公司旗下的偏股型基金进行转换,投资者可以将货币基金当成资金的避风港,选择合适的时机,可根据市场行情的变化转换成风险收益更高的基金,效率高、成本低。据了解,嘉实货币基金可随时转换为嘉实旗下多只偏股型基金,满足投资者不同偏好的资产配置需求。

需要提醒投资者注意的是,作为现金管理工具,货币基金本身对于流动性的要求相对较高,因此规模越大基金操作腾挪的空间越大,更有利于投资运作和控制风险。例如曾四度荣膺金牛货币基金的嘉实货币基金,截至今年一季末,其规模超过100亿元,是货币基金单只平均规模的5.7倍,占货币基金总规模的7.6%,这使其在投资运作中不易受大额申赎的影响。


标签: 活期储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