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放弃的徐长春

2011-08-29来源 : 互联网

徐少春,金蝶**软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席架构师、**经济师、***特殊津贴**。徐先生现任中国**建国会第九届**委员会委员、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第二届理事会理事、中国软件(21.94,-1.06,-4.61%)行业协会副理事长、财政部会计信息化委员会委员及深圳市软件行业协会会长;曾任全国青年联合会第九届委员会委员及深圳市第三届人民****常务委员会委员。

1983年8月,徐少春毕业于南京工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后被分配到武汉一家有800号人的工厂上班。刚进工厂,徐少春就想当厂长,引起了厂长的注意,也招来了一些背后的议论。受了挫折的徐少春就考研究生,将自己的人生重新洗一次牌。

1985年考上财政部科研所财会电算化研究生。当时他已经敏锐地看到计算机必将对企业的管理产生重大的影响,而软件设计是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于是他大力提倡要创办会计软件公司,只是没想到自己来干。

1988年,分配到地方税务局工作。朝九晚五、一成不变的机关工作让**满怀的徐少春度日如年,复杂的人际关系让学技术的徐少春无所适从。

1990年,徐少春放弃了人人羡慕的铁饭碗,带着360元养老保险补偿金,来到改革开放的***、创业的热土深圳,进了一家会计师事务所担任电脑部经理。

1991年,他辞去数千元月薪电脑部经理的工作,“这个职位让我更清楚地知道,中国多么需要财务管理软件。”他向岳父借了5000元买了一台286电脑,创办深圳爱普电脑技术有限公司。*初的理想是帮助会计人员从茫茫的账海中解脱出来。

那以后的两年间,徐少春带着*立开发的“爱普财务软体”,叩开一家又一家公司的门,亲自演示自己的软件产品。几个月后,他的用户增加到30多家,包括许多知名公司。凭借顽强的意志和坚定的信念,徐少春取得了*初的胜利。

1993年,“爱普财务软体”V1.0~V3.0版通过了深圳市财政局的评审,为推动深圳市会计电算化提供了重要的技术保障,并打破了外资企业财务管理软体完全依赖进口的局面。

以此为契机,1993年8月8日,徐少春先生与美籍华人赵西燕女士,以及深圳市蛇口工业区社会保险公司合资成立金蝶软体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徐少春为此让出控股权,在新公司中持股35%,赵西燕持股25%,投资48万元人民币现金的社保公司获得40%的股份。

1994年底,金蝶开始开发Windows版财务软体,20多个开发人员春节没有休息;20世纪90年代中期,当时PC机的作业系统还是DOS版的天下,Windows平台的财务软体还少有人问津。许多人都认为Windows时代还有2~3年才会到来。 徐少春

1995年初徐少春拿出了金蝶财务软体ForWindows1.0版;

1996年4月,金蝶Windows版财务软体被中国软体评测中心确认为中国*家优秀级Windows版财务软体;

1997年,金蝶更是推出了基於Windows平台的决策型财务软体,在国产Windows版财务软体评测活动中获总分第一┅┅这一系列举动促成了财务软体由DOS向Windows平台的迅速转移,并彻底改变了当时的财务软体格局,金蝶一下从业内不起眼的公司变成了领导者。中国管理软体发展史上“南金蝶、北用友”的竞争格局也就这样形成了。

1998年,引入IDG风险投资。1997年国家的一纸文件让公司再次发生变化。当时国家规定不允许保险公司的资金投向高风险行业,社会保险公司必须退出在高风险行业的资金,于是在1998年5月1日,经过反复考虑和磋商,金蝶决定吸收美国风险投资商IDG投入的2000万元人民币现金,作价25%的股份,同时社保获得200万元人民币现金退出金蝶,成为当年风险投资的佳话。

1999年,从财务软体向ERP转移。1998年夏季开始,国内财务软体公司开始热炒ERP。当时,各大财务软体厂商纷纷向企业管理软体转型,金蝶也未能例外,提出了K/3ERP。

2000年,金蝶发布了中国本土第一个系统级中间件ApusicJ2EE应用伺服器,这成为民族软体问鼎核心技术的典范,金蝶抓住机会成为国内第一家拥有系统软体技术的软体厂商。

2001年,金蝶**软体集团有限公司顺利挂牌香港交易所有限公司创业板市场,成为内地*家在香港创业板上市的民营软体企业。同年并购ERP老牌劲旅开思。开思公司成立於1990年,是一家专业从事ERP开发、销售及提供售後谘询服务的软体厂商,是中国ERP市场上的老牌劲旅。在IDC1999年中国软体市场报告中,开思软体以4.6%的市场占有率,名列中国本地ERP厂商第一。金蝶并购开思,拉开了软体产业收购战的序幕,为金蝶新的战略整合蠃得了时间,更蠃得了宝贵的人才和技术资源。

2002年,金蝶建立了遍布全国的“明珠俱乐部”,架起了厂商与用户、用户与用户之间的沟通平台,这一俱乐部还被纳入“中国电子商务协会”,让更多的企业分享明珠企业的成功经验。金蝶还和众多合作夥伴,奔赴四面八方,足迹踏遍229个城市和地区,采访了近500家候选企业用户,并通过深入了解用户的应用状况,广泛倾听来自用户、**的声音,*终评选出金蝶K/3ERP系统获得成功的*批25家杰出明珠企业和75家优秀明珠企业。

2003年,金蝶宣布实施“产品领先,夥伴至上”战略。金蝶过去的模式是研发、销售、服务一条龙,使客户享受“一站式”待遇。而现在金蝶公司适时地提出了“合作伙伴生态链”计划,发展咨询、实施、服务、培训、技术等联盟伙伴,将为客户提供全方位、全过程的集成化服务,即实现从管理咨询到IT系统规划、系统平台建设、应用系统实施、客户化开发、售后服务与应用改进咨询等全过程的应用服务,从而将传统的实施与服务提升到一个全新的,更**的层次。由于联盟具有虚拟专业化项目团队来实现分布式项目管理运作,仍然可以保障具有“一站式”的优越性。

2007年,IBM以及雷曼兄弟公司成立了一家基金公司,基金投资的第一家公司就是金蝶公司。并悄然推出与阿里巴巴形成竞争的在线记账及商务管理平台——“友商网”。“友商网”前期基于金蝶在ERP及财务软件上优势,先推出“在线记账”服务,同时辅以会员企业内部管理、商机搜索、供求发布、品牌推广等服务,形成规模后再切入企业物流、商贸、人力资源等领域,从而“全面进军全程电子商务”。

“金蝶从财务软件到ERP,到企业内部的管理,再到企业之间的电子商务,是非常自然的业务延伸。”徐少春表示。业内人士也认为,资讯型的电子商务门槛较低,模式很容易被竞争对手拷贝,而管理软件企业延伸出的电子商务服务,是企业内部管理系统与电子商务系统紧密集成,使企业的经营能够实现员工与员工之间,员工与客户、供应商之间的异地协同。

值得注意的是,金蝶目前已经拥有40万家优质客户资源,即可以为老客户提供商机搜索、供求发布、品牌推广等一系列增值服务,也可以利用技术优势发展新客户;而阿里巴巴也成立了阿里软件,也希望利用*大的客户资源,提供更多的深入服务。二者可以说是殊途同归。

徐少春认为中外管理软件的争夺不仅仅是IT技术上的,更是管理思想上的争夺。因此,他别出心裁地将2007年的客户大会设计成为一场探讨中国式管理模式的会议,甚至回馈客户的也不再仅仅是打高尔夫,而是在他的EMBA母校——中欧**工商管理学院听杨国安教授的“战略课程”他自己也退后一步,把CEO职位让给职业经理人何经华,聪短期业绩压力中解脱出来。

中国式管理强调一种观念、一种概念;管理模式更强调实践,并形成了系统化。今年金蝶将公司的使命改了,其中有一条就是引领管理模式进步。一定要让中国的管理模式能够越来越完善,越来越强大,越来越多地在公司发展当中起关键性作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