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布斯接班人COO蒂姆·库克的运营理念

2011-08-29来源 : 互联网

运营天才

1998年年初,乔布斯把库克从康柏公司招入苹果,担任**副总裁,主管苹果的电脑制造业务。

此前,库克已经拥有16年IT业从业经验。1994年前,他曾在IBM供职长达12年,负责IBM的PC部门在北美和拉美的制造和分销运作。此后,他曾任批发商IntelligentElectronics公司电脑分销部门的*席运营官。加入苹果公司前,他刚转投康柏6个月,负责康柏的材料采购和产品存货管理。

那时,苹果公司的运营只能用“一团糟”来形容:库存臃肿、制造部门效率低下,1997财年苹果损失超过10亿美元。这种低效的一个典型例子是:苹果把从亚洲运去的电脑部件在欧洲爱尔兰的一家工厂里组装成笔记本,然后将其中的很大一部分又运回亚洲市场销售。

但这一切对有着多年库存管理、制造和分销运作经验的库克而言,并非难事。上任后,库克做的**件事,就是对电脑制造业务进行大笔的账面减记。但库克明白,仅仅账面减记是不够的,他必须采取行动。

为了减少诸如上述“从亚洲到欧洲再回到亚洲”的此类循环,库克推动苹果的部件供应商在地理上贴近制造商的产品组装厂。这样做的好处是:使得供应商把部件保留在自己的库存里而不是苹果公司;借此机会,库克还关闭了苹果在世界各地的工厂和仓库。结果是,库存产品在苹果资产负债表上存在的时间迅速从以月计算降为以天数计算。截至1998年9月25日,苹果只维持着6天的库存量,相当于7800万美元的商品价值,这比上年的31天库存量和4.37亿美元商品价值大幅降低。到了1999年底,库克进一步把该数字挤压为2天和2000万美元。

库克曾经说过,库存产品“基本上就是魔鬼”。正常情况下,库存产品的价值会在一周内跌掉1%至2%,“你要像从事奶制品行业一样管理公司,如果奶制品过了保质期,问题就来了。”正是在库克的这种逻辑原则指导下,苹果获得了与戴尔相提并论的库存管理效率,而后者的库存管理模式早已成为PC界的楷模。

这种出色的运营天赋也让库克在苹果的地位稳步上升。2000年,乔布斯又把苹果的**电脑销售和客户支持部门交由库克负责。

那时,苹果的销售工作意味着要同零售商和其他Macs经销商打交道。有着多年分销经验的库克意识到,他必须避开零售商、经销商,更直接的了解消费者的需求。库克坚持由公司自己训练销售人员,并让这些训练有素的销售人员替换百思买(BestBuy)等经销商门店雇员。这可称得上“苹果零售店”的开路先锋,如今,苹果在**7个国家经营着200多家零售店,这些零售店雇佣有Specialists(苹果**)、Creatives(创意顾问)、Geniuses(苹果天才)和Concierges(客户服务专员),为顾客提供充分发挥其Mac电脑和iPod效用的各种良方。

2004年,在库克暂行苹果CEO一职后,2005年10月,库克被任命为公司COO。那时,乔布斯表示,其实,他注意到库克“已经从事这项工作两年多了。”如今,他的职责范围已经扩展至iPhone的销售和运营,包括负责同销售iPhone的51个国家的无线运营商进行谈判。此外,他还担任法律、财务、设计、营销等重要部门的***,直接向乔布斯汇报工作。

小编结语:从库克管理苹果中,小编认为无论从事哪项行业,库存都是一个必须考虑的重要问题。就如库克所说:库存产品“基本上就是魔鬼”。减少库存流动时间,**产品的时效性。同时,在销售方面,要以顾客反映的需求作为**要素,时刻从顾客那里获取反馈信息,不断改善加强自己的产品和服务。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