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奇帆:加强与日本地方政府经济交流合作

2011-08-29来源 : 互联网

第十届中日地方交流促进研讨会8月25日在重庆举行。市长黄奇帆在会上发表演讲时说,中日两国一衣带水,经济互补性强,双方加强经济合作,有利于优势互补,实现共同发展。重庆正致力于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希望进一步加强与日本地方**的经济交流与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进一步加强中日地方之间的相互理解和合作交流,实现互利共赢

中日地方交流促进研讨会每年一次在中国城市召开,旨在加强中日地方交流。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加强经济交流、促进地方发展”。日本国自*体**化协会理事长木村阳子、日本广岛县知事汤崎英彦、日本广岛市副市长佐佐木敦朗、日本驻重庆总***总领事濑野清水、日本新泻市副市长塚田桂祐等参加研讨会。

木村阳子致辞说,近年来,中国与日本的联系日趋紧密,两国的交流需要在继续保持增加相互理解与友好传统交往的同时,通过更广泛领域解决具体问题,构建互利共赢型的交流。重庆是中国西南地区*大的工商业城市,其经济发展“**羊”的地位令人瞩目。第十届中日地方交流促进研讨会在重庆召开,正是看中重庆广阔的发展前景,希望通过与会者的广泛交流与探讨,进一步加强中日地方之间的相互理解和合作交流。

中日两国经济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加强双方合作对两国人民和两国经济都是福音

黄奇帆在会上发表演讲。他说,当前,世界经济处在动荡变化中,各种矛盾和问题不断产生。美国经济面临**财政性债务**过大、失业率**不下、金融衍生工具产生*额债务等系列问题;欧盟同样面临**债务危机等困难。此时,召开中日地方交流促进研讨会,对各种经济问题进行探讨,有助于大家更好地采取应对之策。

黄奇帆说,在具体的经济实体发展过程中,中国与日本既有各自的优势,也有各自面临的困难。日本面临的困难是:****债务沉重成为经济发展的主要障碍;内需不足导致日本经济长期处于零增长或低增长;此外,日本银行与工商企业有分离现象。与困难相对应的是,日本经济的优势也非常明显:制造业有强大的研发能力;贸易服务业具有**物流组织能力;日本企业家具有良好的**视野,在**进行投资。而中国经济的优势在于:中国**有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中国金**产质量很好;中国市场潜力*大;有劳动力比较优势。当然中国目前也面临通胀压力大、经济结构粗放、人民币汇率持续走高等问题。分析两国经济的优势与面临的困难,可以看出两国经济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加强双方合作对两国人民和两国经济都是福音。回顾过去30年,凡是到中国投资发展的日本企业基本上都是赚钱的,以重庆为例,像来渝发展的日本铃木公司、五十铃公司都取得不错的业绩。目前日本在渝企业有600多家,发展都很好。可以说,日本企业到中国来投资兴业是睿智选择。

重庆与日本企业可以在三个方面加强合作

黄奇帆说,重庆正在大力引进外资,扩大进出口贸易,建设内陆开放高地。我们提出要努力让重庆成为中国内陆“五个*低”的城市(即让企业承担*低的税负成本、*低的物流成本、*低的要素成本、*低的土地房产成本、*低的金融融通成本),通过不断改善投资环境,吸引国内外各类企业到重庆投资发展。同时还力争让重庆成为内陆的交流枢纽和口岸高地,目前重庆有两个保税港区,重庆海关与沿海海关以及欧洲多国海关达成便捷通关协议,凡是重庆海关关检的货物,运到沿海或是到欧洲不再重复关检,加上渝新欧铁路的开通,重庆成为内陆通往欧洲的“桥头堡”,吸引周边甚至沿海地区的货物到重庆进行转口贸易。

黄奇帆说,今后重庆与日本企业可以在三个方面加强合作,一是配套重庆建设亚洲*大的笔记本电脑制造基地,日本笔电零部件企业可以往重庆转移;二是欢迎日本企业到重庆建立数据处理中心;三是重庆的化工、钢铁等传统产业与日本企业加强合作,*近重庆两江新区正筹划建立日本产业园,欢迎日本各类企业入驻发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