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出台新方案 保证食品安全

2011-08-30来源 : 互联网

8月29日,市长黄奇帆主持召开市**第109次常务会议,在全国**推出**食品安全的*本之策———审议通过《重庆市人民**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农产品质量****工作的意见》和《重庆市人民**关于支持构建食品安全长效工作机制财税扶持政策的通知》,通过打造农产品安全生产链和财税扶持降低食品成本,从制度安排上**食品安全。

打造农产品安全链

为**农产品安全生产,《意见》明确从五个方面下工夫:一是抓好农业产业化和规模化。以推进农业生产规模化、基地化为抓手,促进现代种植业、畜牧业、水产业发展,做大安全农产品源头。同时培育壮大****、带动作用大的农业产业化**企业。

二是提高农业生产的组织化程度。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增强集体经济组织的引导功能,加快自然农户向法人农户转变的步伐,培育与安全农产品生产要求相适应的生产经营平台。

三是扎实推进农业标准化。加快建立粮食、柑桔、无公害蔬菜、生猪、草食牲畜、家禽、生态鱼、有机茶和油菜等9大类现代农业标准化生产**区。开展蔬菜、水果、茶叶标准园,畜禽养殖标准化**场,水产健康养殖场等“三园两场”创建活动。编制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检验方法标准、投入品技术标准和农产品生产技术规程。

四是培育安全农产品品牌。实施以**安全为核心农业品牌化战略,鼓励特色农产品注册商标和原产地标识,着力提高地产农产品在**国内市场的信誉度和知名度,将重庆柑桔、秀山土鸡、三峡有机鱼、石柱红辣椒、“潼南绿”蔬菜等打造成国内外知名品牌。加大对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简称“三品一标”)的扶持,提升安全农产品的品牌形象和社会公信力。

五是探索打造农产品安全产业链。选择一批农业产业化**企业建立蔬菜、生猪、奶牛等农产品生产经营产业链,改变大宗农产品分割、涣散的生产链格局,探索建立农业、流通、加工、销售上中下游一体化的产业运行模式。通过整合使用财政支农资金、农业综合开发资金、扶贫资金和科技三项等资金,同时给予最优惠的税收、用地、用电政策,扶持**企业实现种养加、产供销全程标准化和全程质量控制。

降低食品链税费

黄奇帆说:我国高度重视食品安全问题,近年来对暴露出来的食品安全问题都进行了严厉惩*。但食品安全问题仍然反复出现、大面积出现。从经济学理论来看,凡是大面积出现的问题,一般不是道德性问题;凡是反复出现的问题,一定是机制体制出了问题在起作用;凡是这种问题怎么*也*不好不见效的时候,很可能与生产力有关系。基于这样的认识,市**一方面大力开展食品安全问题严打等必要的“*标”行动,一方面也提出要从“改变管理体制、转变生产方式、降低成本费用”三个方面着手,研究**食品安全的“*本之策”。

今天通过的两份文件,一份是生产力系统怎么从产业链的角度**食品安全的文件。我们明确让**企业对食品生产进行全程管理,改变食品分割、涣散的生产链格局,从而有效**食品安全。试想面对汪洋大海般的小企业的时候,其实无论怎么管都是很难的。此次,我们把打造农产品安全生产链的目标主要锁定在蔬菜、生猪、奶牛这三个关系国计民生的食品链上,通过推进标准化建设,建立农产品基地,培育安全农产品品牌等措施,**整个食品产业链的安全。

一份是降低食品从地头到餐桌的各种税费的文件。降低有关食品的税费有利于农民增收,也能**市场供给,抑制物价过快上涨,这在本质上是给食品安全奠定一个物质基础。如果某种生产出来的产品利润太薄,就会逼迫一些人铤而走险去造假来降低成本,这样就会造出许多不安全的东西来,在这个意义上,我们降低食品链上的税费,是从根本上改善食品企业的投资环境。正如我们平时讲重庆大力改善投资环境,要打造“低税费成本、低物流成本、低要素成本、低土地房产成本、低金融融通成本”五低的城市,对食品行业更是要实行“五低”政策,这样做才符合老百姓的利益。

黄奇帆表示,做好这两件事,能够促进食品产业的规范化、科学化,是从体制机制上**食品安全。

会议还审议通过了《重庆市主城区餐厨垃圾收运处理系统建设方案》、《礼嘉**商贸中心规划设计方案》、《市长**经济顾问团会议第六届年会总体方案》等事项。

小编建议:对整车合法装载运输鲜活农产品车辆免收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对国有企业建设经营的农贸市场和农副产品专业市场从优摊位费用,降低租赁物业费用,最大限度吸纳农副产品生产企业、食品企业直接入驻设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