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神”宰相张齐贤

2011-09-02来源 : 互联网

张齐贤,字师亮,祖籍山东,后迁居洛阳,他是北宋一名贤明的宰相。起初,宋太祖赵匡胤到洛阳时,张齐贤以布衣之身而上奏*国十策于赵匡胤的马前,赵匡胤颇为赏识,将他带到自己的住处畅谈。回到京城开封后,赵匡胤高兴地对其弟赵光义(即后来的宋太宗)说,张齐贤以后可以做宰相。太平兴国二年(公元977年),张齐贤到开封参加科举考试,宋太宗赐他一榜进士。后来,张齐贤在京城开封官至兵部尚书,步步高升,他“四践两府(枢密院、中书院),九居八座(仆射、枢密使及六部尚书),累官至同中书门下平章事(相当于宰相)”。张齐贤入阁拜相前后21年,表现出**的政*才能,为北宋的政*、军事、外交做出了不小贡献。

张齐贤奏*国十策于赵匡胤的马前

张齐贤写有一*《自警诗》:“慎言浑不畏,忍事又何妨。国法须遵守,人非莫举扬。无私仍克己,直道更和光。此个如端的,天应降吉祥。”显示了他的思想情操。

不过,张齐贤非常能吃,是当时的“食神”。据说,张齐贤的饭量特别大,他一个人的饭量超过5个人的饭量,他的胃好像永远都在不停蠕动。**次见到宋太祖赵匡胤时,张齐贤一口气吃掉5大盘熟牛肉,好像还没有吃饱。宋太祖连称他是奇人,说他饭量大,学问也好。

张齐贤长得又高又胖,特别喜欢吃肥肉,一次能吃好几斤,史书上说他“健啖”,又说他“饮食过人”,都是说他能吃。史书上记载着一件张齐贤的趣事,有一次,一个厨师想知道张齐贤的饭量到底有多大,就在他请客人吃饭时,专门找来一个大木桶,看见张齐贤吃什么,就照样往木桶里倒进去一份,张齐贤喝一杯酒,厨师就向木桶里倒一杯酒。宴会结束后,厨师让大家看那个木桶,只见“酒浆浸渍,涨溢满桶”,相同数量的酒菜都已经装进张齐贤的肚子里了。

张齐贤还把药当饭吃。当时的开封城里有一座寺院,这座寺院里配制的中成药“黑神丸”很有名气,能够祛风活血、疏通经络。一般人服用很小一丸就足够了,可是张齐贤一次就吃七两左右,夹在烧饼里,转眼间就吃下去了。北宋大文豪欧阳修把这件事写在了他的《归田录》里:“天寿院风药黑神丸,常所服不过一弹丸,公(张齐贤)常以五七两为大剂,夹胡饼而顿食。”不过,张齐贤的母亲去世后,张齐贤七天不吃饭,一个能吃之人,却在母亲去世时忍住不吃饭,可见他是一个仁孝之人。

张齐贤不仅能吃,而且很有才干。他出任宰相后,很有主见,目光远大,慨然以**为己任,以致君于尧舜为目标,勤奋工作。咸平四年(公元1001年),西夏李继迁攻陷北宋的西北重镇清远,张齐贤在京城开封分析了当时的形势,他指出,李继迁志不在小,而北宋应联络结好李继迁周围的少数民族部落,封其官爵,使之与西夏抗衡,牵制李继迁的兵力,这样,李继迁自顾不暇,便不能东进,北宋也不必劳军远征。可是,许多大臣与宋真宗都主张立即消灭李继迁,于是贸然出兵,结果战败,张齐贤主张派出得力大臣出使西北,联络西北少数民族,攻扰西夏后方,宋真宗采取了张齐贤的建议,果然阻止了西夏继续东进,使北宋与西夏之间出现了短暂的和平局面。

张齐贤也很有文学才华,他写的《洛阳缙绅旧闻》等著作才情洋溢,深得人们赞誉。宋真宗大中祥符七年(公元1014年)夏天,退休后的张齐贤因病去世,享年72岁。宋真宗追赠他司徒,谥号“文定”。

张齐贤写有一*《自警诗》:“慎言浑不畏,忍事又何妨。国法须遵守,人非莫举扬。无私仍克己,直道更和光。此个如端的,天应降吉祥。”显示了他的思想情操。

小编结语:古时的忠臣总会有自己的个人特点,或爱好,或让人称道的乐事。让我们现在在认识他们的同时,更加了解他们的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