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客陈年的创业史

2011-09-02来源 : 互联网

陈年:1969年4月出生于山西闻喜。1997年参加与创办席殊好书俱乐部,并出任该俱乐部会员刊物《好书》**任主编。1998年6月受《中国图书商报》之邀,创办《书评周刊》。2000年参与创办**网,担任图书事业部总监。2004年2月担任**网执行副总裁。2005年4月创办我有网。2007年10月创办Vancl。

模仿PPG起步

2000年,金山雷军邀请陈年创办**网,到2004年**网以7500万美元被亚马逊收购,内心潜意识认为自己获得了成功的陈年,满有信心地创办“我有网”,却以失败告终。这段经历让陈年不得不向外界再次证明自己一回。

机会出现在2007年的**,一个由吴彦祖代言的PPG的网站吸引了陈年的注意。PPG没有门店和经销商,通过网络来销售中等价位的男士衬衫。

2007年10月,陈年带着**网的几个老部下,用几**创办了VANCL,在网上卖起了风格与PPG非常相似的男士衬衫。

“VANCL”是陈年懂法语的太太起的,“VAN”是先锋的意思,“C”和“L”分别代表陈年和雷军。但是陈年却眯着小眼半开玩笑地说:“我是*讨厌当初雷军起的那个‘**网’的名字,刚出生就说自己**。”而“凡客诚品”的意思是“凡是顾客,就提供给他们诚心打造的产品”。

剔除PPG客服模式

然而很快,陈年就发现了PPG致命的弱点:**,它一出生就不顾实力用重金在**台、纸媒打广告,并通过电话销售,它并非真正意义的互联网销售服装企业;第二,PPG的客服政策全是很**地站在企业利益角度设置的,如用户退货标签坏了就不能退等等。陈年开始大刀阔斧剔除PPG的客服模式。

今天,在凡客购物,客户30天无理由退换货——只要不满意,30天内VANCL立马退换货;开箱试穿——用户收到VANCL的衣服时,可以当面拆开试穿,觉得满意了再付款**。陈年说:“什么都可以被模仿,只有品牌不能。在挤掉各种环节的成本后,我们始终坚持的就是低价位高品质产品。”

陈年这一做法也造成了直到今年一季度销售额就达到去年全年的6亿元,但仍在亏损,“亏损数字应该是上亿元,但我们有*”,站在东三环乐成**中心的10层的办公室,透过窗户,直接俯瞰凡客*次走出线上、在户外投放的一系列灯箱广告,陈年很得意地说:“凡客**四轮超过1亿美元,我们大规模户外推广,不是为了提高产品价格,目的就是打造品牌,资金则完全由凡客来支付。明年我们预计将实现赢利。”

被迫食言做女装

从选择做男装开始,陈年就到处公开坚定地宣称:凡客坚决不做女装。陈年笑称,“衬衫很容易标准化,而男人就是那德行,他就是买衣服不试,而女人哪怕是买件内衣也要试个没完没了”。

然而陈年错了,他发现,客户回访提意见的竟大多是给老公、男朋友买衣的女性,“甚至有女性给我直接发电子邮件,建议我把男性的POLO再瘦点身,或许就是不错的女装了”。

让陈年不得不重新思考凡客的产品定位还有2008年年初的那场罕见雪灾,凡客遭遇了销售业绩的“高台跳水”,陈年也遭遇了创业*艰难的一段时光。

“或许,凡客是应该需要更多元化的产品线来满足客户需求。”现在,凡客的产品线从男装到女装、童装、鞋、配饰、家居用品等一系列产品。上周,*期投资规模达到5000万美元的V+正式诞生。

“目前我不想过多评价V+,让它自己去走一段时间,它应该完全是复制凡客模式的,V+产品肯定也会比传统渠道低很多。”陈年说,现在自己每天思考的问题就是如何让凡客不断货,至于外界普遍关注的什么时候步入资本市场则根本没有时间去考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