烘糕的传说

2011-09-14来源 : 互联网

合肥位于淝水之畔、巢湖之滨,历来是鱼米之乡,糕点业兴旺发达就在情理之中了。就是现在,做得比较好的糕点仍在巢湖一带。四大名点是合肥地区众多糕点中人们*喜爱的四种,烘糕便是其中之一。

很多人认为烘糕顾名思义,是烘出来的糕点,笔者却以为大部分糕点都是烘出来的,如果按此法命名,则无法区分各自的不同。因此我很赞同关于烘糕的一个历史传说。

北宋末年,在淝河之滨居住一位翁氏人家,翁子从军在外,婆媳二人相依为命。儿媳十分贤惠,对婆婆照顾得无微不至,有一次翁老太生病,翁媳为使老人能吃点东西,就突发奇想,将在外讨得的一点面粉和糖加水拌和,做成薄饼入锅烘烤,到薄饼焦黄。老太尝后胃口大开,问儿媳:“这是哄糕?”(哄,合肥方言,“什么”的意思。)儿媳随口答道:“是翁糕。”以后,儿媳就经常做此糕给婆婆吃,老太太思儿心切,每次都留下一点准备给儿子回来吃,也让儿子知道媳妇的孝心。

一日岳将刘琦大败金兵凯旋,领兵经过翁老太家门,翁老太视其如子,叫儿媳拿出翁糕犒劳将士,从此翁糕就传开了。合肥“翁”“烘”音似,久之,就成了烘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