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阜阳市历史人物传

2011-09-14来源 : 互联网

1953年整风时,对宠光的历史进行了错误处理,调至上海水产学院任教授。1956年,任副院长,著《中国水产史》。“*****”中他备受折磨,1977年3月12日逝世。**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上海市委为他昭雪**,对他革命一生给予了高度评价。

周承考

周承考(1900—?)字绳武,阜阳市建设街人,幼入私塾,勤奋好学,**6年(1917年)入**第六中学,1922年入南京东南大学攻读**经济学。1926年**大学(原东南大学)毕业后,任**第三中学校长。

**16年(1927年)安徽省进行学制改革,阜阳为全省六大学区之一,**三中由4年制改为6年制。学制改革后,课程之开设,教材之选定,班级之设置,教师之聘请以及学校之基本建设,周承考校长事必躬亲,悉心规划。虽家住城内,常常日以继夜,废寝忘食,经常几个月不回家一次。其妻倪侍廉,南京人,也同其他教师一样接聘书,勤恳工作,认真教学,决不以校长夫人自居。

周校长离开**三中后,又和吕醒寰、苏德进等人筹建**阜阳女子中学。1930年,周承考到江西省工作。抗战初期,周承考担任赣州专区定南县县长。**战争胜利后调任南昌江西省*****,解放前夕到达香港,弃政从教,在香港中文大学执教,1978年退休后寓居台北市。

徐淮

徐淮(1895—1979年),字连江,阜阳市文德街人。**8年(1919年),南京金陵大学农科**届毕业。曾赴日本北海道林区实习。回国后,历任安徽****高级农业职业学校校长、**第三、第五农校校长、**第三、第六中学校长、**颍州中学校长、**第四、第十一临中校长等职,达28年之久。

解放后,徐淮先后任内蒙古林业专校教授,大别山林区管理工程师,合肥大蜀山林业干训班主任、佛子岭大别山林业科学试验站站长等职。

徐淮博识健谈,平易近人,喜结青年,不慕荣利,不攀权贵。他主持每个学校,考试认真,择优录取全凭试卷,不讲情面。他的侄女徐××考试分数稍差,未被录取。阜阳驻军廖运泽军长之子廖光天,试卷较差未被录取,经过自学复习后,次年才考取。

抗战期间。来自沦陷和半沦陷区的贫苦生,因经济困难,有的要弃学回乡。徐淮特在阜阳《淮上日报》刊登书写中堂、条幅和对联启事,全部润笔费均资助贫苦学生。

1948年阜阳解放前夕,当时国民党省教育厅令皖北各校校长到蚌埠收容学生转江浙一带择地开学。徐淮带学生到寿县集中。国民党国大代表董人龙跑到寿县,找徐商谈,想把学生带到江南,并逼徐同往,徐当时严词拒绝。为此被扣留数天。后来徐向学生说明不过江的道理,并发给每人回阜路费。在他的劝导和协助下,学生们纷纷返回解放区,投身于革命事业。

徐淮一生洁身自好,对旧习惯和不良嗜好,一尘不染。他酷爱书画,精研碑帖,书宗龙门体,对小篆、草书亦工。

杜慰农

杜慰农(1904—1980年)安徽萧县人,**27年(1938年)入伍,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早在青年时期,他就追求进步,反对贪官污吏,为支持革命暴动,被捕入狱,过了5年多的铁窗生活。

“七·七”事变后,他在萧县团结进步力量,积极投入**救亡运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