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的人文历史简述

2011-09-14来源 : 互联网

在中国地图上,有这么一个省份,她面积不大,坐拥江淮。宽广的胸襟哺育了6000多万江淮儿女。碧绿的巢湖是她有力的心脏。襟江带湖,怀抱两山。黄山**奇秀,九华灵动人世。天柱一品,汉武曾封南岳。

安徽历史悠久,**年前就有和县人遗迹。尉迟寺、凌家滩的史前曙光震惊了全世界。有巢氏筑木为巢,于是人们开始安定。皋陶制法、许由洗耳。巢湖人以博大的胸襟接纳了众叛亲离的夏后桀。

春秋列国,齐候相管子而*霸中原。战国纷争,吴头楚尾者**不断。秦灭六国,楚*无辜,寿春百姓抱必死之心为国。“楚虽三户,亡秦必楚”!大泽乡陈涉、吴广举起反抗大旗。楚汉争霸,亚父范增出居巢。呕心沥血,老谋士难抵汉初三杰。**气短,楚**饮恨乌江。

汉初百废待兴,于是老庄思想盛行华夏。休养生息,文景之*迎来汉武盛世。安徽人的影响潜移默化。刘安笃信黄老,一部《淮南子》兼修内外,古往今来成就了多少大小圣神。可惜的是富甲一方王爷**令我等实在唏嘘。当然,至于淮南王到底反没反在我看来是个悬案,史记汉书对此都讳莫如深。

汉末三国,曹丞相亳州起兵。灭袁绍、稳张绣、定辽东一统华北。赤壁战场东吴都督雄姿英发*烧北兵数十万,两个安徽人在这场关系中国历史进程的战争中发挥了主导作用。

**淝水大战八公山上草木皆兵、淝水河畔风声鹤唳。秦不战而败换得东晋平安**。东晋人风格狂放,而好游山玩水。其中翘楚者有宣城太守谢眺,所谓谢眺青山李白楼,是安徽人问景观上不朽的一笔。道家在此时也得到了很快的发展,老祖陈抟是后代千万求道者渴望邂逅的精神导师。

大唐天朝,*具才情者如诗仙李白。太白老年长期漂游江南,笔下挥洒了无数书写皖南的诗句。“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诗人和乡野之人的交情,令人叹服。李白之后有白居易,有刘禹锡。刘翁之陋室实在今巢湖和县。

宋朝是中国人到的理念重新构建的时期。存天理、灭人欲的理学成了统*思想。中国人的精神变得保守。在这过程中,不得不提的一个人就是朱熹。朱子严格地说不属于现在的安徽。但是,在历史上的大徽州,婺源是有举足轻重地位的。

蒙古人征服了中原,同样想征服中原的文化。**期间,**受尽折磨。于是安徽人一声大喝,朱元璋冲了出来。黄袍加身,他成了**。明朝八股取士变味,吴敬梓淡然看之,闲居金陵,写一本《儒林外史》以娱乐之。附庸风雅还是文士风流,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满清三**,安徽渐渐衰落贫穷。穷极的安徽人冲了出去,闯荡出了徽商群体。红顶商人胡雪岩是安徽人的**。桐城派统*文坛达**。张玉书、张廷玉父子宰相更是一段佳话。

明国时期,思想界再次蘩跃,陈独秀高举马列主义大旗。给黑暗中的国人送来了思想上的曙光。德先生、赛先生的争论,主义和实践的争论,被胡适胡话一句“拿证据来”。张恨水独辟蹊径,开创鸳鸯蝴蝶派。自是人生长恨水长东,先生的作品未曾拜读,《金粉世家》这些大作影响确是弥远。

抗战八年,大别山区卧虎藏龙。和平谈判,张文白功居翘楚。

建国后,安徽人干劲十足,农业大寨,在全国掀起热潮滚滚。

农业大包干,历史永远会记住凤阳人的指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