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缘何失约达沃斯

2011-09-14来源 : 互联网

从今天开始,连续3天,在渤海岸的大连,将有来自90多个国家的1600多名**、企业界人士济济一堂,参加第五届夏季达沃斯**。而记者昨日从省经信委、省工商联、省贸促会等部门了解到,他们并不知道有安徽企业参与夏季达沃斯**。

在这样一个与***企业对话的场合里,皖企的身影依然显得如此难觅,省内一家受到邀请的企业甚至与达沃斯“擦身而过”。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类似这样的**经济**上,浙商的热情却一次比一次高涨。

皖企与达沃斯“擦身而过”

达沃斯,瑞士的一个小镇,因为一年一度的世界经济**而闻名于世。2007年开始,世界经济**落户中国,被称为“新**者年会”,又称“夏季达沃斯”。至今,已经走到第5个年头,今年的主题是“关注增长质量,掌控经济格局”。

今年7月的**,位于合肥高新区的一家企业市场部。汪经理如平常一样上着班,一阵电话**响起。“对方称是夏季达沃斯**相关方面,想联系企业,我就直接转给了市场部。”汪经理对当时的情景只有些许模糊的印象。而后来,市场部也给他反馈回来了一份PPT版**方案,上面是关于夏季达沃斯的历史渊源等介绍。

“我当时就呈报给公司**了,但至今没有回应,应该也是淹没在各种各样的文件中了。”汪经理告诉记者,*终公司没有参加达沃斯**,但这已是记者昨天采访中听到的跟今年达沃斯**有关联的皖企声音了。

“安徽身影”究竟在哪里

在这样一个与***企业对话的场合里,安徽的身影究竟在哪里?记者留意到,此前也曾有过一些安徽身影亮相达沃斯。2009年,在大连召开的夏季达沃斯**上,奇瑞交付110辆节能与新能源车,其中很大一部分作为示范运营出租车使用。而安徽的另外一家汽车企业安凯纯电动豪华旅游大巴和中巴也纷纷亮相。另外,研究量子科学的中科大教授潘建伟去年还曾获得达沃斯评选出的“全球青年领袖”。

而今年,记者多方打听,经常与企业“打交道”的省经信委、省工商联、省贸促会等部门均表示,不了解相关的情况,也不知道今年有没有安徽的企业组团去参加**。而外地不少企业一般都是以城市代表团的形式组团参加。其中,浙商的热情一年比一年高。记者从杭州市贸促会获悉,去年的第四届夏季达沃斯**,杭州贝因美(002570,股吧)集团等4家知名企业赴天津参会。而包括阿里巴巴、华兴集团、浙江盘石等部分企业已成为夏季达沃斯**的正式会员。

对此,安徽省企业家联合会副秘书长邢志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安徽的企业,普遍不太愿意出去参加**,即使是层次比较高的**,徽商的积极性似乎都不太大。

徽商能从达沃斯学到什么

对于更多的安徽企业家来说,既没有去达沃斯现场感受,也没有产品亮相,那么,类似达沃斯这样的高端经济**,对于徽商来说究竟能带来什么?

曾参加过另一大型高端**博鳌亚洲**的中环投资集团董事长余竹云告诉记者,参会是结识不少国内外企业家的大好机会,可以学习他们更广阔的看世界的视角。

“能去那样一个场合,和众多**企业面对面对话,碰撞思想,交流观点,对于安徽企业家来说,无疑是一场难得的‘头脑风暴’”,合肥工业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张鑫认为,而皖企普遍对参加达沃斯的积极性不高,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方面,可能达沃斯门槛较高,不少皖企“高攀不上”,也有可能排名靠前的皖企与达沃斯定位不太符合,因为夏季达沃斯主要还是侧重“成长型企业”。

张鑫还分析,一直以来,皖企并不十分缺技术,但缺乏一套成熟的商业模式和产业化渠道,营销经营模式也一直比较落后。他认为,从今年的达沃斯的主题来看,对新兴产业企业来说会更有裨益。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