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英雄 徐锡麟

2011-09-15来源 : 互联网

 



徐锡麟座像
 

鲁迅《狂人日记》中这样写道:我翻开历史一查,这历史没有年代,歪歪斜斜的每页上都写着“仁义道德”几个字。我横竖睡不着,仔细看了半夜,才从字缝里看出字来,满本都写着两个字是“吃人”!……从易牙的儿子,一直吃到徐锡麟……

徐锡麟何许人也,又做了何等事迹,让反动阶级咬牙切齿、挖其心烹而食之?

1

1873年冬季里的**,浙江绍兴东浦镇家产颇丰的士绅徐家迎来了大少爷的降生。父亲徐国鸣为他取名徐锡麟,字伯荪。

即使家有天生绸庄、泰生烛栈,并有田产百亩,但徐锡麟从不以阔少爷自居。随着年岁的增长,小伯荪却渐渐露出不受父亲待见的言行品质。他好奇心重,“器物过手,辄破坏之”,秉性刚毅、胆大倔强,因而常常受到父亲的斥责和处罚。

绍兴地方流行的故事很多,大禹*水三过家门而不入、越王勾践卧薪尝胆、项羽起兵抗秦等等故事都在他幼小的心灵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钦佩古代那些**豪杰,喜欢舞刀弄枪、练习武艺。倔强的性格,天生的正气,都为他日后的起义埋下了*初的伏笔。

徐锡麟爱好读书,对数学、天文、地理都极感兴趣,经常在夜间观察星象,乐而不眠,曾*出心裁地绘制许多星象图和地图,还制造了圆桌大的浑天仪。1893年,21岁的徐锡麟前去绍兴参加科举考试,中了秀才,之后又考中副贡,俗称半个举人。若不是晚清风云激变的历史形势,他也许会官袍加身,成为造福一方百姓的官员。

然而历史不容假设,没有也许。

1874年,甲午中日战争**后,徐锡麟每天都从东浦赶至绍兴城里,查阅报刊,了解战况。当时,日寇疯狂地**中国人民,战后清廷签订了割地赔款、丧权辱国的《马关条约》。消息传来,他痛心疾*、悲恸异常,强烈的爱国热忱和救国思想就此被激发。徐开始认识到“保国之要,则在御患。”他要踏上那条寻找保国之路的征程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