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路民警“张三多”

2011-09-22来源 : 互联网

看过电视剧《士兵突击》的人们一定对那个“不抛弃、不放弃”的许三多印象深刻,也被那三条“许三多路”所感动。而在合肥市瑶海区胜利路派出所辖区同样有条这样的路,修路的人是胜利路派出所的民警张纯捷。

埋头两月修条路

15日,记者来到合肥市瑶海区胜利路派出所。由于附近正在修路,记者的车绕了好几圈都没能开到派出所门前,*后在附近小区居民的指点下,才绕道开了进去。

“张警官修的就是这条路。”居民告诉记者,“要不然你只能走进去了。”

据了解,今年初胜利路附近的一环路开始改造,造成胜利路派出所相邻的红旗小区等几个小区居民出行困难,只有一条两人宽的小路可供出入,车很难走,居民叫苦,派出所的工作也受到影响。

派出所民警张纯捷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几经思索后,他决定自己修一条路。

今年3月,他开始行动,一个人徒手用锹铲平小路坑洼处,清理路上的垃圾。“刚开始我们以为他只是修着好玩,没想到一个多月还没停。”附近居民说,当一条6米宽、近1公里长的路现出雏形时,周围的居民坐不住了,很多人过来帮忙。派出所**还专门借来了一辆挖掘机用于部分路段的“攻艰工程”。今年5月初,一条7米宽1公里长的砂石路修起来了。“现在两辆车并排过绰绰有余了,出行也方便多了。”张纯捷自豪地告诉记者。

只为方便你我他

张纯捷个子不高,身体瘦削,一双手布满老茧。“工作虽然也忙,但工作之余修路,就当锻炼身体了。”张纯捷说,因为不懂技术,一开始自己也没信心能修好。还好他以前在汽车站工作过,原来的同事对路比较在行,指点过他几次。

记者看到,这段路虽然不长,但地形还挺复杂,有上下坡和左右拐弯。“转弯的地方外侧要高些,这样才能实现平衡。”张纯捷刚开始不懂,修出来的路车子跑起来有点歪,请教过别人之后重新修了一次。与记者一起走在这条路上,张纯捷看着路上车来人往,笑得很开心。

说起修路的动机,张纯捷笑笑:“其实没什么,就是想让附近的邻居出行方便,同事们出警也更快一些。”

就在前不久,附近小区里一个住在4楼的人家突发大*,一名小孩和一位老人困在屋中。正因为有这条路,消防车得以迅速进入小区扑灭大*,挽救了两条生命。而在修路之前,派出所的警车都要停在一公里以外的地方,“如果有紧急警情,出去晚了就不好了,现在就不存在这个问题了。”

人人冲他竖拇指

张纯捷已经工作了20多年了,原本是合肥汽车站的民警,后来才调到胜利路派出所做社区民警,除了修路,他在节假日还经常带着慰问品看望自己片区的特困居民、孤寡老人。他的同事告诉记者:“张警官人很好,工作很敬业,当然性格也比较一根筋,他认准的事一定会做好才算。不过没哪个说他傻,提起他,都要竖大拇指。”

“其实,张警官不止修了这一条路,派出所前面这条水泥路,也全靠他努力争取才修好的。”红旗小区的居民周女士告诉记者,居民都觉得张警官就是小区里的“张三多”。

新修的这条路完成后,附近的交通又方便了起来,可这毕竟是土路,容易轧坏,必须每隔一段时间就要修整一下。张纯捷每天工作之余都会关注这条路的现状,一旦出现问题,就会立即进行修补。受他感染,派出所辖区的社区巡逻队也会在每个周末给路修修补补,很敬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