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深山中的夫妻地震台

2011-09-22来源 : 互联网

有这样一对夫妻,他们二十多年如一日守护着深山中的地震台,每天监测测震仪的信息,并及时做下记录;他们待在大山深处,却是市地震局里人人称赞的**。9月14日清晨,记者来到了距宿州市区30多公里的符离镇灵寺山下,见到了这对年过5旬的夫妻。

外地人在深山扎下根

金秋的雨后,乡间小路一片泥泞,记者来到灵寺山下的陈窝子村时,刘和平和妻子万德兰正在打扫庭院。院内有两处三间的房子,后面的三间平房是会议室,里面摆放着十几台淘汰下来的地震仪,会议桌上摆放着厚厚一摞防震减灾科普宣传材料。“新地震仪是2009年刚上的,在前面的房子里。”刘和平说。

刘和平读初中时就在符离中学的地震台做业余监测员,1979年来到灵寺山下的地震台开始做专业监测员。刘和平是外地人,有一次村里来人找他借电,想拉一根电线到村子里临时用一下,为了不影响地震台的仪器正常工作,刘和平没有答应。不料深夜,村里来了几个人,将他的门砸开,刘和平吓得越窗而逃,一口气跑到6公里外的镇上。

从1979年到1986年,刘和平一个人在大山深处整整呆了7年,时间长了,和村民慢慢也熟悉了。和村民打成一片后,一位村民还将自己的表妹万德兰介绍给刘和平。万德兰和刘和平同岁,1986年结婚后,万德兰一直陪着丈夫在这里坚守着地震台。

20多年夫妻聚少离多

刘和平结婚后,地震局把他的妻子聘为临时工,从此之后,两人**到晚守护在地震仪前,整理数据。

灵寺山下的地震台,只有刘和平夫妻俩,丈夫是**,妻子是下属。碰到停电的时候,如果需要记录数据,夫妻俩一个打手电筒,一个处理图纸并进行记录,在共同值守的20多年里,不管刮风下雨,周末、节假日,夫妻俩每晚必定有一人在仪器室值班,所以说,20多年来夫妻俩也算聚少离多。

在这20多年中,刘和平夫妻俩默默无闻地工作着,没有任何怨言,可是有一件事被刘和平和妻子一直压在心底,难以释怀。“我们*对不起的就是那个还没出生就夭折的女儿,”说起女儿,不擅表达的万德兰哽咽了,1988年的**,她在待产期,突然感觉肚子疼痛难耐,于是急忙找村里人开着拖拉机往市里赶,山路崎岖加上下大雨,等把她送到市里的医院时,胎儿已经夭折了。

宿州地震局里的**

在宿州市地震局,提起刘和平夫妻俩,工作人员都会竖起大拇指。“刘和平虽然只是初中学历,但是在地震仪维修方面,他可是地地道道的**。”宿州市地震局局长周思民说,现在每年局里都组织内部学习,刘和平就是给大家上课的**之一。

不仅如此,刘和平夫妻俩还二十多年如一日给周围群众普及地震方面的科普知识,“尤其是汶川大地震之后,宿州出现一些有关地震的谣言,刘和平及时站出来化解恐慌。”周思民说。

现在刘和平夫妻俩都53岁了,快到退休的年龄了,退休后他们希望能继续做地震科普知识的宣传工作,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把防震知识传给千家万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