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历史名人词典》:回溯历史源流

2011-09-23来源 : 互联网

集聚数十位**学者,历时两年又半,披阅再三,几易其稿,《安徽历史名人词典》与读者见面了。它与即将付梓的《安徽通史》一起,于2005年正式立项并启动编撰,是迄今为止**套全面系统反映安徽历史演进和文明进步的大型丛书,是我省一项基础性、标志性的文化工程。

安徽紧邻长江三角洲,襟江带淮,承东启西,物华天宝,人杰地灵,自古以来就是哺育华夏儿女的一方沃土,是演绎中华文明的重要舞台。黄山、九华山见证着中华历史的风云变幻,长江、淮河奔涌着文化律动的潮起潮落。几千年来,繁衍生息在这块热土上的安徽人,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了灿烂的文明,为中华民族的繁荣兴盛作出了重大贡献,在中华民族史上谱写了辉煌篇章。许多推动中国历史进程的重大事件发生在这里,许多至今人们耳熟能详的历史典故起源于这里,许多影响久远的名流大家诞生和活跃在这里。上起先秦,下迄当代,安徽在**、经济、军事、思想、文化、科技、教育等各个领域,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名垂千古、彪炳千秋的风流人物。他们活跃在民族进步的宏大舞台上,有的叱咤风云,纵横捭阖,立一代伟业;有的潜心求真,*领**,成一代*擘;有的探幽发微,奖掖后学,创一代流派,在各自领域具有**性和奠基性,**时代潮流,推动社会进步,对中华文明乃至世界文明的发展具有深远的影响。

历史是人民**的。一代又一代安徽人改造自然、改造社会的丰富实践、伟大**和光辉业绩,培育和造就灿若星河的历史名人。在这些历史名人的身上,闪耀着中华文明的灿烂和辉煌,凝结着安徽人文精神的灵魂和精华。他们的事迹和成就折射着厚重的民族史,体现着历史前进的轨迹,承载着文明发展的结晶。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是我们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宝贵**,应该为今天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所熟知,也应该让海内外所有关注安徽的朋友们所了解。鉴古而能知今,传承方可创新。全面认识安徽历史,系统整理**传统文化,有利于更好地培育当代安徽人弘扬志存高远、奋发向上的人文精神,进一步激发人们热爱安徽的自豪感和振兴安徽的使命感。编撰以人物为主体的《安徽历史名人词典》、以史事为主体的《安徽通史》的构想一经提出,即得到省委、省**的高度重视。时任省委书记***和现任省委书记***、省长***,都为本书的编撰工作给予了正确有力的指导。省委宣传部组织安徽省社会科学院、安徽大学、安徽师范大学等单位的**学者精心编撰,各市和省直各有关部门通力配合,给编撰工作以很大的支持,使本书得以顺利出版。

《安徽历史名人词典》的编撰,坚持以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为指导,本着对历史高度负责的精神,在历史运动的多重矛盾中加以把握,从人物所处的时代及其不可避免的局限性来认识和评价人物,广征博览,求是鉴真,力求做到重要人物不遗漏、重要史实不失真、基本观点不出错;以忠实、质朴的史实笔法,或重述少评,或只述不评,力求真实勾勒人物的人生轨迹,客观介绍人物的历史功过,既不因人废事亦不因事废人,既不以功掩过亦不以过掩功;不刻意讲究生动,而力求客观准确,努力打造兼具权威性、史料性和实用性,具有皖风徽韵和地方特色的文化精品。具体编撰中,编写组在许多方面动了脑筋。如在词目编排上,以历史朝代更替为序,按人物生年排列,既体现厚重而绵延的历史感,又便于读者了解人物的历史背景,把握安徽名人群体的阶段性特点;在检索系统上,注重体现适用性,正文目录按年代前后系序,辅之以人名笔画检索方式,便于读者快捷查阅。初稿完成后,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组织集中讨论,反复进行核查、补阙、修订,并先后数次请省内外著名史学**帮助审订。现在面世的《安徽历史名人词典》,上下数千年,载录历史名人3289名,约120万字。在此,向所有为本书编撰出版给予指导、提供支持、作出贡献的各级领导、各位**学者和同志们表示衷心感谢!当然,编撰《安徽历史名人词典》是一项大型文化工程,疏漏和不当之处在所难免,敬请方家和各界人士批评指正。

今天的安徽,既承载着昨天的历史,又孕育着明天的希望。展示安徽历史人物风采,宣传安徽历史文化成就,弘扬安徽**文化传统,塑造安徽崭新形象,是时代发展的要求,是当代安徽人义不容辞的责任。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在党的领导下,安徽人民继承优良传统,弘扬民族精神,投身时代洪流,进行着新的探索、实践和**,古老而年轻的安徽进入了厚积薄发、加速崛起的新阶段。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省人民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的正确领导下,抢抓机遇,应对挑战,致力于推动科学发展、加速崛起进程、构建和谐安徽,迈上了新的伟大征程。这既是一个需要大批**人才的时代,又是一个能够造就杰出人才的时代。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数百年。”我们衷心希望,《安徽历史名人词典》的出版,有利于当代安徽人全面认识安徽历史,回溯历史源流,追寻先辈足迹,汲取精神力量,进一步创新发展理念、激发**活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动安徽崛起伟大事业的征程上,**无愧于前人、无愧于时代的新辉煌。我们热切期望,在安徽大地上,在新的征程中,涌现出更多的名流大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