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巨人 史玉柱

2011-09-23来源 : 互联网

  从*人汉卡到*人大厦,从脑白金到**搭档,史玉柱是具有**色彩的创业者之一。
他曾经是莘莘学子万分敬仰的创业天才,5年时间内跻身**榜第8位;也曾是无数企业家引以为戒的失败典型,一夜之间负债2.5亿;而如今他又是一个**的东山再起者,再次创业成为一个***鳄、网游新锐,身家数百亿的企业家。史玉柱再次崛起的故事,突显出“执著与毅力”的魅力与价值。事业的跌宕起伏、世间的是非议论,唯有敢与苦难作伴的人,才能从跌倒的阴影中爬起来,迈向成功。
*人的起点很低
1989年夏,史自认为自己开发的M-6401桌面文字处理系统作为产品已经成熟,便用4000元承包下天津大学深圳电脑部。
  该部虽名之为电脑部却没有一台电脑,仅有一张营业执照。当时深圳电脑价格*便宜一台也要8500元。史以加价1000元的代价获得推迟付款半个月的“优惠”,赊得一台电脑。史以软件版权做抵押,在《计算机世界》上先做广告后付款,**预算共计17550元。1989年8月2日,史在《计算机世界》上打出半个版的广告,“M-6401,历史性的突破。”。到第13天,史收到汇款单数笔。至当年9月中旬,史的销售额就已突破10万元。史付清欠账,将余*投向广告,4个月后,M-6401销售额突破100万元。这是史的**桶金。此后,史又陆继开发出M-6402,4个月后营业收入即超过100万元。
*人大厦的教训 
  1992年,*人总部从深圳迁往珠海。M-6403实现利润3500万元。38层的*人大厦设计方案出台。后来这一方案一改再改,从16层升至70层,为当时中国**高楼,需资金超过10亿元。史玉柱基本上以集资和卖楼花的方式筹款,集资超过10亿元,未向银行贷款。
  1994年年初,*人大厦动工,计划3年完工。史玉柱当选中国十大改革风云人物。
  1996年,*人大厦资金告急,史玉柱决定将**品方面的全部资金调往*人大厦,**品业务因资金“抽血”过量,再加上管理不善,迅速盛极而衰。
1997年年初,*人大厦未按期完工,国内购楼花者天天上门要求退款。媒体地毯式报道*人财务危机。不久只建至地面三层的*人大厦停工。*人集团名存实亡,但一直未申请破产。
之后,史玉柱转战上海、浙江等地谋求东山再起。2001年,史玉柱在上海申请注册一个*人公司,谋求上市。
*人重生
  1998年,除了几次旅行,几乎没有耽误太多的时间,史玉柱重新回到了原本建立了较好根基的**品。
市场。史玉柱仍不舍“*人”的浪漫主义情结,借用音译的“Giant(*人)”,很快注册成立了上海健特公司,并开始做**品。这一次他有针对性地将目光瞄准了江苏省江阴市。随即,史玉柱戴着墨镜在江阴走村串镇,挨家挨户寻访。由于白天年轻人都出去工作了,在家的都是老头老太太,半天见不到一个人,史玉柱一去,他们特别高兴,史玉柱就搬个板凳坐在院子里跟他们聊天,从聊天中,史玉柱不但了解到什么功效、什么价位的**品*适合老人,而且知道了老人们吃**品一般舍不得自己买,也不会张口向子女要。这些极其鲜活的**手素材为史玉柱创意“今年过年不收礼,收礼还收NBJ”提供了灵感。
  在如今高密度的信息轰炸时代,很多人讨厌这个广告却印象深刻。可以想象,在广告和营销甚少的市场经济初期,在“狗叼着宣传单”都能起到传播作用的年代,全面开花、轮番轰炸的宣传会给观众带来怎样的震撼。
相比那些一帆风顺的企业家,此刻,*人大厦的坍塌无外乎史玉柱的又一份**,以至于他在和老朋友段永基聊天时如此戏谑:“成功经验的总结多数是扭曲的,失败教训的总结才是正确的。”尤其在2001年高调还款之后,曾经的失败反倒更像是史玉柱另一种与众不同且引以为傲的经历。
IT行业是*后归宿
从脑白金到后来的**搭档,史玉柱创造了**品行业的一个又一个奇迹,可他并没有满足于此行业,而是又转战竞争激烈又无限潜力的IT行业。
 2004年11月,上海征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征途网络”)正式成立。
玉柱始终认为,网络游戏的成功靠的就是两个:*和人。史玉柱不缺*,多年**品业务积累和投资收益给史玉柱带来了*大的资金积累。在几年前,史玉柱就曾经对网络游戏动心过,但是那时他没有游戏团队,新浪的汪延曾经告诉他,新浪之所以没做成网游也是因为缺人。
 2004年年底,在绝大多数行业专家、有关媒体不太看好的大环境下,史玉柱率领着“征途战舰”起航了。2005年4月18日,史玉柱突然在上海金茂大厦宣布了*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投资的新项目──网络游戏《征途》。史玉柱如法炮制了**品的**方式,**团队是行业内*大的,全国有2000人,目标是铺遍1800个市、县、乡镇,到时候这个队伍预计为2万人。史玉柱习惯用军事术语解释自己的做法:“空军好比是做广告,陆军好比是做营销,配合好了才能做。”史玉柱仍然采用农村包围城市的做法,将《征途》送进了县、乡、镇。“我只进免费的网吧,收*的一律不进。”史玉柱说。
  相信大投入才有大产出的史玉柱定期组织“包机”活动,这一活动受到了农村网吧老板的欢迎。史玉柱定期将全国5万个网吧内所有的机器包下来,只允许玩《征途》游戏,一个月就要支出上百万元的费用。但是,对于很多上座率不到一半的农村网吧而言,包场的利润可想而知。加上网吧老板还能分享卖《征途》游戏点卡10%的折扣,这使得史玉柱在农村市场布下的星星之火绵延不绝。
史玉柱还打出了“给玩家发工资”的广告:只要玩家每月在线超过120小时,就可能拿到价值100元的“全额工资”。工资是以虚拟货币的方式发,但玩家可以通过与其他玩家做交易而获得现金。《征途》官方称,截至2007年5月27日晚,同时在线的人数突破100万,成为全球第三款同时在线超过100万人的网络游戏。

史玉柱可谓是遍地开花。2011年6月,有消息称史玉柱4个月斥资26亿增持民生银行。截至2011年7月10日,史玉柱的投资新华联两年净赚3.8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