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历史事件——顺昌-柘皋之战

2011-09-26来源 : 互联网

顺昌,即今安徽阜阳。南宋期间,宋将刘锜曾经在这里与金兵进行过一次大战。

在宋金争夺战中,江淮占有重要的位置。金要灭亡南宋,就一定要先夺取江淮。南宋要保全自己,也一定要保全江淮。因此,在一百多年间,宋金在淮河南北的争夺战,见于记载的就有一百多次。顺昌之战,由于宋将刘锜采取以攻代守、以击解围的积极防御手段,只用很少的兵力,就粉碎了金军优势兵力的围攻,是一次非常成功的城市防御战例。

公元—一四O年,金人允许归还宋朝三京。新任东京(今河南开封)副留守刘锜,率军三万多人由临安(今浙江杭州)赴任。不料这时金兀术发动**,**了与宋达成和议的挞懒,操持金朝军政大权,复占东京,并出动数十万大军,取道两淮,大举进攻南宋。刘锜率兵行抵顺昌,得知金军已占领距顺昌三百里的陈州(今河南淮阳)。有的将领见此情况,主张南逃。**贼秦桧也要他及时撤防。刘不同意,认为顺昌有城可守,有粮数万斛,可以一战。他下令凿沉所有的船只,并把自己的家属安置在一寺庙中,门外堆满了柴草,然后告诫守卫的士兵:“如果战事不利,就先焚烧我家,不要使我的家属沦落敌手受到侮辱。”

在刘锜和顺昌知府陈规的**下,军民同心协力,“男子备战守,妇女砺刀剑”。城上设置了许多防御箭矢的工事,外城根构筑了羊马圈式的土墙,墙上开了许多便于观察,又可射箭的孔洞。刘锜把部队分成几个部分,轮流战斗和休息。同时在城的附近设了伏兵,准备袭击敌人和捕捉俘虏。经过六昼夜的努力,初步完成了顺昌的防御准备。

六月十一日,刘锜察知金军在顺昌城外三十里的白龙窝驻扎,便乘敌立足未稳,派兵千余乘夜袭击,*战告捷。十五日,金军三万余人进围顺昌。为了迷惑敌人,刘下令打开所有城门。金军恐有埋伏,不敢靠近,只在远处放箭。金军后退时,刘乘机挥军掩击,不少敌军淹死于颍河中。刘又连续两次趁着有雷雨的黑夜袭击金营,给敌军以大量的杀伤。

金兀术在开封得到金军在顺昌几次失败的消息后,于六月二十三日亲率 大军,号称十万,赶来增援。 六月二十五日,金兀术到达顺昌城下,见城垣低小,轻蔑地说:可以用靴尖踢倒它。命令十万金军把顺昌层层包围起来,并以主力攻东、西两门。但是,由于顺昌守军坚决抵抗,加之天气炎热,金军远来疲乏,顺昌始终岿然屹立。刘锜为了激怒金兀术并引诱金兵进入他的撒毒地区,故意派人向金军挑战说.只要金兀术敢渡颍河和他作战,愿为金军代架浮桥五座,以示“迎接”。金兀术大怒,答应第二天早上渡河。刘果然连夜架了五座浮桥,同时在河的上游及渡河场上大量撒毒。金军渡河后,普遍中毒,病倒很多,土气十分低落。

金兀术求战心切,但宋军只是坚守,并不出击,到了傍晚才擂起战鼓,营中彻夜喧哗。金兀术派人探听,城中却偃旗息鼓,一片寂静。金兀术害怕中计,便叫金兵骑在马上,拿着蜡烛.团团守护他的大营.这样,金军疲惫不堪,战斗力大大削弱。六月二十六日深夜,刘锜趁**大雨,平地水深尺余的时机,派出一支部队出西门攻打金兵,用以分散散人注意力,然后派五于精兵出南门,直袭金兀术大营,杀死金兵近万人。金兀术派出他的精锐部队“铁浮图”反扑。所谓‘铁浮图”,就是穿上重铠,戴着铁帽子的兵,三个人一组,用皮带连起来,每进一步,便用拒马木(拦马的木头)在后面拦住,这样金兵只进不退。刘锜早已准备好了对付“铁浮图”的器械,“铁浮图”一出动,宋军先用标枪挑掉他们的铁帽子,然后用利斧砍断他们的臂膀,或者用大棒击碎他们的脑袋,**粉碎了金军的反扑。金兀术不甘失败,又调集他的另一支精锐 “拐子马”向宋军进击。“拐于马”,就是布置在左右两翼的骑兵,全由能骑善射的女真人组成,号称“常胜军”。可是,在宋军快刀、利斧的奋击下,这支常胜军也失败了。六月三十日,金兀术率军狼狈地撤回开封。

经此一战,金兵对刘锜畏若猛虎。在次年的皋柘之战中,刘锜的增援部队刚到,金兵一见宋军大旗上的“刘”字,惊呼:“此顺昌旗帜也!”不战而退。

顺昌大捷后,当地人民捐款建造了刘锜生祠,以纪念这位捍卫国土的忠臣。此祠历代屡经修缮,现在还保存有光绪七年重修的匾额,上写“南宋屏藩”四个金字,另有一副对联,文曰:“铁浮图锐利非常,自来中原横行,*畏我顺昌旗帜;金兀术骄狂太甚,妄将坚城踢倒,试问他多大脚尖”,尖锐地讽刺了金兀术的狂妄,俏皮地表达了顺昌人民战胜强敌后的喜悦之情。

此战,顺昌军民在名将刘锜**下,上下一心,协力守城,以顺昌城为防御要点,利用金军远来兵疲、不惯酷暑、不善夜战的弱点,采用以逸待劳,以攻为守,以长击短的战法,大败金军主力,粉碎了金军的进攻,成为中国战争史上,以少胜多,以弱胜强,以步制骑的**战例,也是世界守城战的**范例,被列入中**事史之“影响中国的一百次战争” 。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