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清徽州家谱具有独特的徽商文化特质

2011-09-27来源 : 互联网

在徽州特有的社会文化浸润下,徽州家谱表现出一些地域特色,具体而言便是徽商对明清徽州家谱的影响,使明清徽州家谱表现出*具特色的徽商文化特征。这主要反映在以下几个方面:

**,宣扬商业理念,体现了重视商业的文化旨趣。汪道昆在《太函集》中说:“大江以南,新都以文物著。其俗不儒则贾,相代若践更,要之良贾何负闳儒。”这种“良贾何负闳儒”的理念,在家谱中表现为对商业行为的宣扬与重视。明隆庆《许氏世谱》记许秩语:“丈夫非锐意经史,即寄情江湖间,各就所志。”同族人许西皋也说:“人之处世,不必拘其常业,但随所当为者,士农工贾,勇往为先,若我则业贾者也。”

第二,为徽商立传,体现了不轻视商人的文化理念。不少家谱通过设立家传,满足了徽商名垂家史的精神追求。基于这种理念,徽州家谱中记载了大量徽商的传记和行状,甚至还出现了为女性商人立传的情况,如《竦塘黄氏宗谱》记载了吴盛“泉布出入,不假簿记,筹算心计之,虽久,锱铢不爽。”

第三,将家谱作为经营活动中的交际手段,体现了家谱在商业活动中的文化交流功能。作为宗族而言,有共同而稳定的居住区域是其主要特征之一,但徽州地区却是“人十三在邑,十七在**。”徽州人因商业活动表现出明显的流动性与分散性,与宗族要求聚族而居的特点相矛盾,为了弥合这种矛盾,利用编修家谱将“十七在**”的族众聚合起来就显得尤其重要。利用家谱的“收族”功能,能有效地将各地流动经商的族人凝聚起来。

另外,徽商在经营活动中面临的竞争十分激烈,利用编修家谱进行联宗可以减少不必要的竞争,甚至可以互通信息达到共赢的效果。如《绩溪西关章氏族谱》载章必泰,“隐于贾,往来吴越间”,“尝因收族访谱,遇福建清浦江宗人名汉者于吴门,道及南峰宗柘重建事,于是相与刊发知单,遍告四方诸族”,“厥后诣浦城,查阅统宗会谱与西关谱有无异同”。作为商人的章必泰“遍告四方诸族”,一方面固然与收族的目的有关,另一方面其利用宗族关系减少商业活动中的竞争也是情理之中的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