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封建社会末期享誉文坛的最大文学流派——桐城文派

2011-09-28来源 : 互联网

桐城文派,又称桐城派、桐城古文派。因其主要代表人物方苞、姚鼐、刘大魁均系桐城人而得名。该派秉承程朱道统,尊崇秦汉以及唐宋八大家散文,别立门户,自成体系。它崛起于清康熙年间,衰亡于**初年,前后绵延200余年,先后麇集作家1200余人,创立了系统丰富的散文理论,留下2000余种传世之作。它大致经历了初创、兴盛、末流(或曰流变)三个时期。

康熙、乾隆年间为初创时期。早在明末清初,桐城即有方以智、*澄之等人致力于振兴古文,开了桐城文派的先河,接着,戴名世为继往开来,他提出“言有物”、“修辞立其诚”的见解,主张作文应该道法辞兼备、精气神合一,实为桐城派义法理论的先驱。但他本人因《南山集》案死于文字狱。

康熙年间,清统*者为巩固统*地位,开始尊崇儒学,以软硬两手迫使知识分子就范,宣扬“万事道统之传,即万世统*所系也。”这也给宣扬道统的文学带来了发展的机遇。桐城派创始人方苞应运而生,他**提出了“义法”说,受到士林的普遍重视。之后又有刘大魁,在“义法”说的基础上,提出了“神气”说。其**以桐城姚鼐、王灼,歙县吴定、程晋芳,常州*鲁斯等*有名。

从乾隆年间到**战争**,是桐城文派的兴盛时期。代表人物即是姚鼐,他在《刘海峰先生八十寿序》中,正式亮出桐城派的旗号:“昔有方侍郎,今有刘先生,**文章其出于桐城乎?”阐述了方、刘、姚之间的理论继承关系,此后桐城派的声名鹊起。姚氏门下**出色者有梅宗亮、管同、方东树、姚莹,被称为“姚门四杰”,其中姚莹在**战争中,担任台湾兵备道,为保卫台湾作出了贡献。

**战争以后到1919年五四运动,是桐城派的末流时期,由于中国社会已经向半殖民地半封建转化,面临世变的挑战,曾国藩以桐城派的传人自居,出来为桐城派重整旗鼓,他在姚鼐所提的桐成文法要义:义理、辞章、考据三条以外,另加上经济亦即经世致用一条。反映了时代意识。曾门也有四大**:张裕钊、吴汝纶、黎庶昌、薛福成,名重一时。但他们已经开始接受西学,并且有着较为强烈的中体西用的自强意识。如吴汝纶要“和东西国学问精粹陶冶而成”,他的**中,较为出色的有马其昶、姚永朴、姚永概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