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晨:用执着书写正义

2011-09-28来源 : 互联网

情系法律援助事业的陈晨律师,成为我省参评全国“**法律援助工作者”的**候选人——

放弃年收入近30万元的优厚待遇,义无返顾地选择做一名支援西部贫苦地区的“1+1”法律援助志愿者;**妻儿和年近八旬的父母,行走在贵州省关岭布依族苗族自*县的山川村寨,用执着书写正义,播洒法*阳光。

2009年7月,省人大代表、年近知天命之年的安徽山石律师事务所主任陈晨,主动报名参加司法部和团**联合开展的“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行动,成为我省*位“1+1”法援行动志愿者,前往贵州省关岭自*县从事为期1年的法援工作。

“叔叔,救救我,我想读书……”陈晨至今忘不了去看守所询问顶云中学学生小骆时他那双泪汪汪的眼睛。到关岭不久,陈晨承接了一起让人痛心的法援案件。因玩耍时发生摩擦,小骆用钢管把同学小王打成重伤。

“用法律来拯救小骆,会改变他的一生。”陈晨向办案法官提出了“继续协调、暂缓判决”的申请。炎炎夏日,他不停地往返于**、学校、双方家庭,经过8次艰难的沟通协商,*终促使双方达成了民事调解和刑事谅解。

履行赔偿协议时,小骆父亲东挪西借,仍没有凑齐赔偿款,无奈之下准备卖掉耕牛。见此情景,陈晨主动帮小骆家垫付了3000元*,使协议顺利履行。案件圆满解决,小骆重返校园。

去年4月,刘家胜嫂子的儿子被邻寨的3个男孩欺负,嫂子让刘家胜去帮忙调解一下,没想到见面后遭到对方3人殴打。恼怒的刘家胜抄起镰刀,把其中1人的腹部砍成轻伤,潜逃1年后被警方抓获。

刘家胜的父亲是个地道的农民,性格暴躁,在同族中略懂法律知识却没有执业资格的“黑律师”怂恿下,他多次纠集人员冲撞办案机关。接受法援任务后,陈晨深知要说服刘家胜的父亲,先得降伏“黑律师”。

在随后的一场法律知识“大辩论”中,陈晨很快就抓住了对方的软肋,他慷慨陈词,直击谬误,驳得“黑律师”哑口无言,心服口服。恍然大悟的刘家胜父亲,开始对陈晨“言听计从”。在陈晨主持调解下,*终达成刘家胜家赔偿5000元、对方予以刑事谅解的协议。而刘家胜家倾其所有只能拿出4200元,眼看调解又将陷入僵局。关键时刻,陈晨伸出援手,帮助补齐了800元尾款,双方达成和解,刘家胜被判了缓刑。

走出监所的那天,刘家胜到陈晨办公室道谢。 “做一个法律明白人,就是对我*大的感谢。”刘家胜永远记住了陈晨律师的这句话。

在关岭的一年时间里,陈晨共办结各类法援案件41件,比司法部规定的20件任务多了1倍,义务进行法律援助宣传和法律咨询达5000余人次,当之无愧地荣获“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律师”称号。曾获得安徽省“**”律师等多项荣誉的陈晨,成为正在开展的全国第二届“**法律援助工作者”评选活动的我省**候选人。

律师执业以来,陈晨情系法律援助事业,先后为100多名农民工、下岗职工、妇女、老年人、未成年人及残疾人提供了法律援助。从关岭回到家乡灵璧后,他对法援事业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倾注了更大的热情,其领导的律师事务所率先成立了宿州市*家法律援助工作站,全县法援案件同比增加近100%。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