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淘:简单团购

2011-09-29来源 : 互联网

陈华曾是酷讯网CEO,偶然一次聚会他发现,原酷讯网的创业团队多半进入移动互联网,令他久违的创业**再度燃起。移动互联网和团购是这阵子**的两个领域,陈华的创业项目将两者嫁接到一起—移动团购,取名*淘网。很快,他拿到了几**美元的**轮**,顺利进入了可能诞生移动互联网*头的移动商务领域。

按陈华设想,通过这个移动团购分享平台,用户不但能查询搜索团购信息和购买团购产品,还能将这些信息传递给好友。平台可以通过位置服务,向用户**附近团购项目及好友。

做足市场细分功课

有了上次创业的经验,陈华这次创业可谓轻车熟路,但他还是做足了功课,对于整个移动互联网细分市场进行梳理分析。LBS方面,他认为目前签到本身没有任何价值,必须把手机的这一特性与社区和电子商务等结合起来才能实现其真正价值,所以*淘网仅把地理位置服务作为一个工具来使用。

COLOR是一种弹性社交模式,通过共享照片,名片交换等,实现陌生人交友。陈华对此很感兴趣,但他认为,在中国的社会环境下直接复制过来很难成功,社交网络要考虑人的因素,中国人对这种模式感兴趣的不会太多。微博这样基于熟悉人群图谱的社交网络更适合中国人玩。

应用软件是移动互联网的基础,也是目前比较成熟的领域,在陈华的眼中,天气预报等纯软件工具前景并不好,中国软件生态链不好,没有人习惯花*,很难形成商业模式,他更看好有人存在的像QQ、米聊这样的平台。

陈华一直在做搜索,他在创业前就是阿里巴巴大搜索项目的负责人。但他认为在移动搜索领域已经没有机会,没人能打败**。移动阅读和视频等内容提供类服务商都存在版权瓶颈,难成大器。正是有了对移动互联网市场细分的分析和梳理,陈华确定将团购作为*淘网市场切入点,**进入移动商务领域,做成中国**个移动分享购物平台。

在传统互联网领域,也有类似的团购导航网站,还未看到成功者的身影。而且,拉手等团购网自己也在搭建移动平台,*淘定位移动团购平台有何优势?

陈华对此并不担心,团购的市场潜力很大,*淘做的移动团购用户大多是增量。*淘其实是在帮助团购网站挖掘新的用户,是在做大蛋糕,而不是分蛋糕。

陈华一手创立的酷讯,其*大的创新在技术上,在分类搜索中市场,找不到竞争对手,避免了与**这样*头的竞争。有了这样的经验,为了避免与传统电商*头的冲突,陈华设置了“防*墙”。与*大潜在竞争对手淘宝不同的是,*淘网要做成移动购物和分享平台,好友之间可以互相看到购物行为并进行分享。另外一方面,与淘宝销售的物品不同,*淘网卖的都是适合分享的生活服务类商品。这样,*淘与淘宝这个*大潜在对手不会出现正面交锋。

低价避开支付瓶颈

*让陈华头疼的是支付的问题,目前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还不能在手机上实现,支付成为移动购物的“拦路虎”。*淘现在采取的是迂回策略,通过销售较低商品的价格,避开支付瓶颈。

陈华对第三方支付的前景还是很乐观,他表示在第三方支付牌照发放之后,支付的问题可能很快会解决。在支付环节方面,*淘针对不同合作的团购网站的情况采取不同的方式。有的是用户在*淘上预付费,有的则是在合作团购网上付费。陈华并不担心用户都跑到团购网站上支付,只要用户有好的体验就好,现在他*需要的是人气,*淘自己的支付解决方案也正紧锣密鼓进行中,*终会实现一键支付,用户自然会选择体验更好的支付方式。

让用户养成购物习惯也是*淘要解决的问题,如何告诉用户,手机是可以买东西并且是安全的?

陈华对此也有解决方案,让用户习惯在手机上购物也是一个长期培养的问题,之所以选择低价值产品和团购产品作为切入,也是出于降低移动购物门槛,让更多用户有首次移动购物体验的考虑。*淘商品的价格都在一百元以内,甚至绝大大多数是一、二十元,用户可以通过手机话费、充值卡、游戏点卡等目前比较成熟而且相对安全的小额支付的方式来交易。一旦形成移动购物习惯,就会形成忠诚的用户群,这是将来购物分享平台的基础。

移动购物分享平台

对于商业模式,陈华也做出了简单规划,*淘的商业模式会分几个阶段,团购仅是切入点,目前主要模式是跟团购网站分成,能够实现快速营收并且聚集人气,*淘已与几十家团购网站合作。而*淘网的商业模式在团购+社区之外,还会有其它的概念。*淘网将会是一个着重生活服务的电子商务网站,*终形成SNS+生活服务+电子商务的移动购物分享平台。

手机屏幕不能多窗口操作,根据这一特性,陈华对*淘网的设计就是“简单购物”。如果你想在*淘购物,不用在每个团购网去注册,只要在*淘网注册后就可以直达*淘签约的团购网,*淘为你提供了商品搜索和比价的工具。*淘还加入了地图、地理位置等基于手机移动特性的服务,用户不但能在地图上筛选离自己*近的团购,还可以看到好友的位置和他们的购买行为,分享省*团购的信息。

陈华上次酷讯的创业之路止步于金融危机,这样的经历让他并不想多言未来,目前对他来讲,*难把控的是*淘发展步伐的节奏,在一个没有成熟市场、没有成熟商业模式的行业,想生存下来并能快速成长,需要有敏锐的市场观察力。作为一个团队的舵手,陈华要及时调整航向,一个小小失误可能导致全军覆没,他的压力可想而知。

陈华坦言,并没有赢利的压力,一个聚集几千万人的平台想不赚*都难,当移动购物人群增长到**甚至千万级时,*淘网的商品会越来越丰富。赢利点也有很多,包括广告分成、地图标示、定向**等。陈华的目标就是把*淘做成一个像QQ那样的用户平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