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创业,就不给自己留后路

2011-09-29来源 : 互联网

本期主人公:付权,安徽太和人,辞掉老家的工作,变卖了房产,离乡背井来连创业,现在为辽宁博康药业(器械)有限公司董事长。

**点评:对于创业者而言,勇气几乎是必备的条件之一,但付权这样破釜沉舟辞掉工作、变卖房产来连创业的还真不多见。然而创业仅仅有勇气就可以了吗?

在来大连以前,付权有着不错的家境和在当地收入不菲的工作,但当他**眼看到大连就喜欢上了这里,大连的优美环境和*大的创业空间,让他毅然辞掉了收入不错的工作,并卖掉了房子,背井离乡来连创业。在付权的创业过程中,没少遇到背后射来的“暗箭”,但他却说,感激那些曾经伤害过我的人,正是这些人让我成熟。

第1次辞职 读书充电

应该说,付权的家境很不错。他的父亲在安徽太和经营一家汽车修配厂,付权高中毕业后到一家药厂做业务员,由于他聪明又肯干,做药厂业务员那段时间,付权几乎每个月都有几千元的收入,这个收入在上世纪90年代初的安徽应该算是相当高了,用付权的话说就是,这**了都不知道咋花出去。

做了一年多的药厂业务员,付权就做出了一个决定:辞职去读书。这在别人看起来是不可思议的,有着那么高的收入,干嘛非要辞职去当穷学生呀。但付权不这么想,高中毕业后他没能考上大学,所以,上大学是他的一个梦想,另外,在工作了一段时间后,他发现自己在法律知识方面有很多欠缺,充电是必须的。于是,付权自费到中国科技大学读了四年经济法。

第2次辞职 离乡创业

1994年,从中国科技大学毕业后,付权有机会到当地的**工作,但他并没有动心,而是回到了原来的药厂工作,药厂把付权派到辽宁办事处工作。就在那一年,付权**次来到大连。大连宁静优美的风景和四季适宜的气候一下子吸引了付权,“大连和安徽太不一样了,”付权说,*吸引他的是大连作为北方沿海港口城市的活力和创业空间。曾经摆在面前的**工作都没让付权动心,但这次他动心了,他要到大连创业,来闯出自己的一片天。

一旦下定决心,就立即付诸实施。付权回到安徽老家后,不顾家人的反对,卖掉了房子,并辞了职。他再次从零开始了。

第3次辞职 开办公司

来到大连后,付权没有选择直接创业,而是到了总部在沈阳的一家药业公司工作。付权说,虽然当时手头有点资金,但远不够自己开公司用,更重要的是,当时的经验和资历还很浅,他必须经过一段时间的历练,才有开公司的底气。

在药业公司,付权从销售做起,凭着自己的能力,一点点做到了公司的副总,这中间付出的辛苦只有他自己知道。“每周一的早上,三四点钟就要起床,从大连赶往沈阳。”这种早起的习惯一直被付权保持至今。这其间,付权又到中国药科大学在职学了两年药剂学知识。

2004年,付权第三次辞职,在大连开办了自己的药业公司。不过,*初的风光很快就被挫折掩盖了。付权说,从2004年到2007年这三年,是他吃亏*多的三年,也是对他成长帮助*大的三年。由于用人不当、交友不慎,再加上生意圈里个别人“欺生”,付权的公司在这三年遇到了很多莫名其妙的“暗箭”,曾经一度,公司都维持不下去了。父亲劝他放弃大连市场,回到安徽老家会有更安稳的工作和生活。但付权却不肯轻易放弃,他给父亲撂下“狠话”,我就是死也要死在大连。

付权说,他的这种性格其实是受父亲影响,父亲做生意时的执著和自信总是感染着他。也正是凭着这种执著和自信的精神,付权愣是在人生地不熟的大连立住了脚,公司的团队也越来越壮大。但在他的办公桌上始终摆着一句话:感激那些曾经伤害过我的人。付权说,正是他们给我上了一堂堂生动的“生意课”,成就了现在的付权。

白描付权

一个爱读书的儒商

从付权的言谈举止上,你几乎看不出生意人的痕迹,面容清瘦、语速和缓,一副儒商派头。付权告诉记者,他是个爱读书爱思考的人,《孙子兵法》、《曾国藩传》都是他随身携带的,每遇到什么事情,他都会从书中找到解决问题的金科玉律。另外,历史上徽商的代表人物胡雪岩的从商经历也是付权百读不厌的。

付权在做公司的同时,还热衷公益事业。“我帮助别人不求回报,”付权认为,只要任劳任怨地栽树,在大家乘凉的同时,自己也会享受到清凉的。

付权的两个儿子一个读小学六年级,一个读初三,付权特意在外面租了一套房子供孩子学习,这套房子没有电视也没有电脑,付权之所以这么做,为的就是让孩子认真学习不分心,另外,也是为了不让孩子有太大的优越感。在教育孩子的时候,付权还会经常把自己的创业故事和徽商坚韧不拔的精神说给他们听,“将来孩子不一定从商,他们只要做他们喜欢的事就行了。”付权说,但诚信、勤奋、博学、仁爱的信条不能丢,这八个字不仅仅对于做生意,更重要的是对于做人都有帮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