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历史文化名人分布的特点

2011-10-11来源 : 互联网

统一行政区划即安徽建省对人才兴盛有着深刻的影响。就历史时期分布来说,在《辞海》收录的186名安徽历史文化名人中,先秦3人,秦汉魏晋南北朝14人,隋唐五代5人,宋元17人(宋13、元4),明清76人,现当代71人。 《安徽历史名人词典》收录的1251名历史文化名人中,先秦3人,秦汉魏晋南北朝55人,隋唐五代34人(隋3、唐19、五代12),宋元186人,明清 536人,现当代437人。

由上述两组数据可知,安徽历史文化人物分布呈现出如下阶段性特征:随着中国历史的演进,安徽地区涌现的文化人才越来越多,因而可知安徽人对中国历史和人类贡献越来越多;尤其需要指出的是,我们从中还可发现安徽文化人才兴衰的某些有趣的现象,比如“乱世出**”。在明以前的几个盛世,如汉、唐时期,安徽文化人才相对要少些,而在魏晋南北朝、五代十国等乱世,安徽文化人才反较盛世相对多些;统一的行政区划对安徽文化及安徽人才发展影响重大。

无论是《辞海》,还是《安徽历史名人词典》所收录,都显示进入明代以后,安徽文化名人呈**性增长。究其原因,这既是人才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也可能与词典编者“厚今薄古”观念有关,但除此之外,与其他省区相比较,安徽另有其*特的因素,即今天的安徽地区是从明代才开始在同一个行政区划之内的,明代隶属南直隶,清代先与江苏同属江南省,后分别*立建省。同一行政区划尤其是建省,对安徽这一横跨江淮而*的行政区的文化整合、人才发展等等无疑起到了积极作用。

安徽之所以称为安徽,文化因素至关重要。安徽建省时,即取当时本区域文化*为昌盛的安庆和徽州两地之名而定省名。人们在宏观描述安徽人文面貌时,早已得出共识,即历史人物具有北少南多的特点。《辞海》所收录的186人中(仅注籍贯安徽而无具体市县籍贯的有4人,其中通过查证归入市县籍贯统计的有2人),淮北地区23人,江淮之间74人,江南87人。三大自然地理板块呈现出北少南多面貌。

《安徽历史名人词典》所收1251人中,淮北119人,江淮之间487人,江南643人,另有2人仅知省籍。人数分布由北而南亦呈明显的梯级增加状态。亳州、阜阳地区在先秦时期所出文化名人比其他地方多些,汉魏晋时期,是整个淮北地区历史文化名人勃发期,而唐以后(含唐)该地区人才数量呈显著下降态势,分布明显古多近少。而安庆收入《辞海》的44人都集中在明以后,其中明4人,清14人,现当代26人。

《安徽历史名人词典》所收安庆228人,其中三国1 人,唐、宋各2人,金1人,元3人,明24人,清107人,现当代87人。数据显示出安庆地区文化人才兴盛于明以后,明以来的人才数量竟分别占其整个历史阶段的100%、96%。徽州则与安庆有所不同。《辞海》所收录徽州人中南唐、北宋各1人,南宋、元各2人,明代14人,清22人,现当代19人,明以后约占90%。《安徽历史名人词典》所收徽州文化名人中唐3人,五代十国3人,宋53人,元39人,明105人,清122人,现当代106人,明以后占约 77.3%。两书所收徽州文化人物不同时期的数量明显有些差异,这种差异除编者认知原因外,也说明徽州历史上文化教育普及起于宋元,而杰出人才产生的数量则随时间推移而呈上升趋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