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历史名人纷纷被易祖籍

2011-10-11来源 : 互联网

*近一段时间,皖籍历史名人曹操、华佗、胡雪岩等纷纷被贴上外地人的标签。面对名人故里之争频频涉及安徽人,我省一些有识之士也挺直了腰杆,并采取措施进行捍卫。

“曹操、华佗原是河南老乡?”*近,有关曹操、华佗故里应该在河南永城,而并非安徽亳州的消息被河南媒体报道出来后,在学界引起轩然**。

据报道,近日在河南商丘永城举行的中国秦汉史研究会第12届年会暨汉文化**学术研讨会上,有学者明确提出:因为永城南14公里的新桥乡,东汉时名费亭,是曹操祖父曹腾被封为费亭侯的封地,而华佗的故乡则指明是永城市龙岗乡华佗村。

“曹操、华佗都是亳州人,这是早就有定论了的,那就是古时的沛国谯城,也就是今天的亳州。”亳州市药业发展局副局长、华佗研究会理事长崔博说,在去年5月和6月,曹操研究会和华佗研究会分别在亳州成立,目的也是为了“更有组织性地对他们进行研究”。

崔博说,关于曹操、华佗二人的故里,《三国志》等史书上都有描述,历史记载得很清晰,而在亳州的华佗镇上,至今还居住着华佗的后裔。 “虽然传下来的人数并不多,可是我们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时候,就已经做了登记。 ”

亳州市有地下运兵道、曹氏宗族墓群、华祖庵等一批历史古迹,个个都跟曹操、华佗相关。就连亳州市党政机关的电话彩铃,也设置有“老子庄子故里,曹操华佗家乡”。“在亳州民间,研究曹操和华佗传说故事的人也不在少数。 ”

原因:名人效应不可小觑

“为了促进当地的经济发展和文化工程建设,争来一两个历史名人作为当地形象的代表,肯定能起到促进作用的。”安徽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副所长陈立柱说。

几天前,陈立柱所长刚刚从河南回来,他作为受邀的安徽学者参加了中国秦汉史研究会第12届年会暨汉文化**学术研讨会。“争论并不是一件坏事情,可以促使我们继续往深入的研究,寻找证明的论据,从这个方面来说,反而是一件好事。”陈立柱告诉记者。

事实上,“名人经济”如今已经演变成了“眼球经济”,在吸引外来投资和发展旅游业等方面作用*大。陈立柱所长说,一些地方之所以不遗余力地跟名人“攀关系”,自然也是看中了名人背后不可小觑的*大影响力。

据陈立柱所长介绍,这一次河南方面对于曹操、华佗家乡的“**认定”也是做了充分的准备的,“他们邀请了数百家新闻媒体到现场,据说还把新闻发布会开到了北京,媒体对于这件事情的宣传肯定是起作用的。 ”

思考:皖人荣誉坚决捍卫

当一个个“质疑”的问号打到了安徽的头上,一个个安徽名人被贴上外地的标签时,一场有针对性的皖籍名人保卫战也正在悄悄打响。

“我们对于曹操、华佗故里的归属已经做过了新一轮的考证,关于河南永城是他们家乡的说法是站不住脚的。 ”据陈立柱介绍,他们正在筹备一个新闻发布会,目的就是给那些有争议的安徽名人做一个界定,“包括老子、庄子等名人,也是我们进一步考证的目标。 ”

关于“红顶商人”胡雪岩的籍贯问题,*近有浙江媒体报道他“祖籍杭州”。对此,不少徽学研究者也用大量的考证予以反驳。近日,新安晚报也刊发了《胡雪岩籍贯又出问题了?》一文,对浙江媒体的“武断”报道进行了回击。

当一个又一个皖籍历史名人陷入籍贯之争,安徽人应该做些什么?陈立柱所长表示,应该对有争议的皖籍名人进行更加深入的论证,进一步了解其籍贯的来源,注意搜集更多有力的证据,坚决捍卫安徽人的荣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