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芜湖风俗特色

2011-10-11来源 : 互联网

虾籽面

有着近90年历史的“耿福兴虾籽面”,是芜湖**小吃佳品。凡到芜湖市的人,都要慕名而至,以亲口尝为快。有20多个国家的驻华使节及上千名**友人、港澳同胞曾先后品尝过。

虾籽面的面条,原是手工制作的小刀面。随着销售量的增加,手工操作已远远满足不了需要,后采用精白富强面粉作原料,机械压制,为九口刀机制细面。

下面前,在碗内放入虾籽、猪肉、葱花、酱油等佐料待用。锅内放入清水,用旺*煮沸,将面条拌散,下入锅内,煮沸后略加冷水煮养片刻,捞起装碗后,兑入膏汤冲面拌和均匀后再食用,虾籽面采用宽汤窄面方法,每碗100克面条,10克虾籽。

煮熟的虾籽面,色白、汤清、味浓、喷香、食之颇有韧性,是早餐及午餐前后小吃的理想佳品。

汤团

正月十五元宵节之夜尝元宵已是由来已久的民间习俗。元宵又称“汤圆”,其种类繁多,制作考究。早在20年代,芜湖的街头巷尾就有众多的元宵铺及元宵担子,尢以大花园游艺场进口处的“正福斋元宵铺”名声为著。

元宵的煮沸成熟,要把握技艺恰到好处,**是掌握好*候及*温,其方法是先用滚水下锅,待元宵飘起时,稍加冷水,使锅水保持在90度以上水温,煮2-3分钟就可熟食用。

停门板与下床草

老人刚亡故,家人立即将亡者移置门板(或木板)上,并用黄表纸覆盖脸面与枕垫头下,叫“盖门巾”;头前盛碗半生半熟的米饭,上插燃三柱香,称为“倒头饭”、“倒头香”。亡者临死前所垫用的旧棉絮及铺床草均抱出门外烧化,称“烧下床萆”。

学艺

**时期,学艺拜师必须经过中荐人出面,为师徒双方商议协约。洽妥后,徒弟要办拜师酒,向师傅行大礼。砖工学艺,一般一年出师;木工学艺,则为三年,均无工资,师傅只供给伙食。三年升为伙计,师傅给一定的生活费,艺成后才离师营生。

开张礼

徽州新店开张这天,要在店门口披红结彩,挂金字招牌,燃放爆竹,有的还奏乐,以示庆祝。对开张这**上门的顾客,象征性的手下红纸包(货币退还),同时赠送一定的货物,如布店赠3尺红布,百货店赠送一件日用品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