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步行与代步风俗

2011-10-11来源 : 互联网

**前,民众外出均以步行为主,故尚守土重迁,大都不轻易出远门,普遍认为是“在家千日好,出门时时难。”凡出门办事,做生意、赴考、上学、投远亲等,必择“黄道吉日”动身。清晨出门,**个碰见的人以青壮年男性或小孩为佳,忌碰到女子(认为兆头不好);遇到挂竹竿或抬棺材也认为是大吉大利,取其谐音“官”、“财”等含义。

同行时重视尊老爱幼的礼数,青年人、位卑者必礼让长者、尊者及妇幼人员先行在前。皖西、皖南山区人行走时,习惯随身带一根打杵(杵棒),一是利于攀山下岭支撑身体,二是挑担走山路用于换肩、休息中做撑杖,俗称“打一杵,换一肩,不怕大岭和高山”。

传统代步工具有马车、驴车、牛车、大轿(官轿)、小轿(软桥)以及骑马、骑驴等;山区上坡可雇人抬滑杆、藤篮、软篮,水上乘木船、竹排,城镇人坐黄包车,又称“人力车”。皖西、皖中、皖北一带使用*轮车,走亲往戚让老人、妇女和儿童坐*轮车代步,有的地方接新娘子也用*轮车。80年代后,*轮车渐已淘汰。

60年代开始,各县城及交通要镇已开通客运汽车,长江通大、中、小客轮,内河主航道通机帆船等,小民船同时使用。80年代后,农村乡镇基本都通行客车、三轮机动车、摩托;自行车则城乡普及,短途单人行走均习惯骑自行车。世纪之交,城市人打的已成常事,小汽车开始进入家庭。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