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州楹联:徽风古韵联中藏

2011-10-13来源 : 互联网

“砚以静方寿诗乃心之声”、“世事让三分天宽地阔心田存一点子种孙耕”、“孝弟传家根本读书经世文章”……在徽州古民居内,处处可见字体俊秀、耐人寻味、雅俗共赏的楹联匾额。透过其中的妙语佳句,我们得以探寻徽州人重商、重仕、崇善的人生哲学。

明清两代,徽商经济发展到**。致富以后的徽商在家乡大兴土木,营祠建房,亭台楼阁遍地。由于徽商多为儒商,重教化,讲人伦,善与仕交往,他们的处世哲学、人生追求便通过楹联张布在建筑上。凡有人居处,即有楹联。依附建筑而生的徽州楹联匾额在明清两代达到鼎盛,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婚丧嫁娶,开张营业都有了挂贴楹联的习惯。写景咏物,言志抒怀,老幼皆喜,妇孺能对,有联则雅,无联则俗。

2006年,作为古徽州文化重要组成部分的徽州楹联,被列入安徽*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据介绍,目前已经发掘整理的徽州楹联匾额有近千条,公开出版研究徽州楹联的专著和相关著作达20多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