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州古街之徽州东门第一古镇——三阳街

2011-10-13来源 : 互联网

三阳,是皖浙交界处徽州东门**古镇,是清凉峰脚下一诗意盎然的乡村,环绕三阳的群山,皆为歙南**的山峰。一千多年前的三阳,还只是个水草丰美,森林茂盛的绝胜地,一个姓洪的先人看中了这块****,来此盖草棚放牧。深秋季节,三只肥羊任凭他怎么赶,也不愿离开此地,他诧异万分,遂举家迁来定居于此,取此地名为“三羊”,因寓“三阳开泰”之义,故得村名。

沿着小溪两岸,洪家子孙开始繁衍,伺候庄稼的闲暇,在岸边种上梅花,年代更替,两岸的梅花把古老的河流装扮得芳香四溢,清澈的溪水变得绚丽多彩,三阳也就有了“梅溪”的美誉。梅溪虽然袅娜多情,但是梅溪人却具有山一样的伟岸身躯,和坚忍不拔的品格,勤劳的先人,暴风露,斩荆棘,环绕三阳别致的山水地形,遂有了错落有致的古街风貌。若在山巅远眺,三阳犹如一个亮丽的庄园。

三阳,是古代徽州府和杭州府的连接处,故其商业特别发达,相应的衙门公署也就应运而生。**《歙县志·卷二》:“王干巡检司,宋建炎中置在县东南一百里,嘉庆二十年裁。”商贾往来,车水马龙,有一古诗:“庭中兰熏秀,户外市尘嚣。”就如实地描绘了当时三阳村庭内的幽雅和街市的繁华。经商与读书,是古代徽州人相得益彰的一份渴求,三阳以其优越的地理位置,及其耕读为本和勤勉立业精神,终于在徽州文化的历史上,留下了厚重的**,街里随处可睹的明清建筑,砖雕石刻,足以证明历史的辉煌!

走在三阳的石板街上,迎面而来的是清风廊桥,圣旨坦门楼、真武庙、古戏台、近百幢保持完好的明清古民居,以及梅溪碧波荡漾着的十二座长石板铺就的古桥。驻足清风廊桥上,既可领略梅溪的清幽,又可感受石板街的喧嚣。

街中的“圣旨坦”,是古代三阳人专门接受皇上圣旨的地方,同*皇帝特赐门楼,给三阳人无限的荣耀。真武庙,是为**传说中的真武大帝而建,据说洪姓的先人曾去东洋经商,满载货物的木船遭遇暴风雨的袭击,船将沉没时,不远的云层中突然出现真武大帝,片刻间风雨停,船人得救,为感谢其恩,特建赐庙以示祭祀。

古戏台在街中间,是街里*热闹的地方,《三顾茅庐》《将相和》《水淹七军》等戏剧是过年必演的**剧目。徽州**的徽剧班社,如三庆、四喜、大寿春等戏班,当有喜庆之事,常被邀请而来,热闹着三阳的大街小巷。

雕梁画栋的古戏台,随着**的那场浩劫,已经不复存在,代替的是一个数片木板胡乱拼凑的戏台门脸,上端一个硕大的红五角星在昭示着时代的印记。虽然如此,台前看戏坦的空旷,足以证明着往日的辉煌与热闹。如今的人,依然记得演“阿庆嫂”的**演员,中国当代**表演艺术家洪雪飞童年时代在台上表演《拾绣鞋》《扑蝴蝶》《鸭绿江》。1991年在歙县举办“*届枇杷节”,洪雪飞应邀回家,登台扮演了“阿庆嫂”,还为三阳乡亲表演现代京剧《沙家浜》的片段,她优美的唱腔,婉转的歌喉,令人回味感叹。(下略)

宗族观念是徽州人*为看重的,洪家大祠堂,在数代人众人期待的目光中,在族人齐心协力的勤劳中,巍峨屹立在来龙山脚下,祠堂正中悬挂着福生公夫妻的大幅画像。福生公,即三阳村的先祖洪福生,他在明朝天顺元年,从慈坑迁来此处,开始了艰难的创业,生儿育女,成就了今天三阳的辉煌。2007年正月初六,破旧的洪家大祠堂修缮一新,锣鼓喧闹,炮仗声声,人们隆重纪念三阳建村六百周年。

洪家大祠堂建于康熙年间,同*十二年大修。前庭院落,宽敞平坦。祠堂飞檐横空,木制构件勾心斗角,甚是壮观。大门上的门神庄严而肃穆,虽有油彩剥落,但门神的神态依然栩栩如生,清晰可识。记载同*年间重修的石碑被镶嵌在墙壁上,上面徽州府的落款依然锋芒毕露,昭示着朝廷政府对三阳的恩荣。大门两侧的石雕,独具特色的是龙鱼图案,祠堂里滴水明堂,堂上是先人的画像。背后是古代上灵牌的地方,略显阴暗。(下略)

行走在石板街上,还有许多的支祠,比如慈寿堂、孝友堂、善庆堂、本立堂、华德堂、仁本堂、积善堂、叙义堂等。还有洪谦故居、孝廉方正故居等。老屋的门楼都是精致的砖雕,人物精美而生动;青石的门柱,光滑而细腻,如斯高墙大院,自然更多的是诗书传家。环境的幽雅与精妙绝伦,自然会孕育着生于斯长于斯的艺术家。清代出了名画家洪承祖,他画的梅花,构思独特,匠心别用,可与乾隆年间的歙人汪士慎异曲同工,繁枝千花万朵,俨然傲雪,孤高淡雅。走在街巷,闲聊之间,都能说出三阳曾经出过的赫赫人物。(下略)

街巷曲折回环,布局合理,路上随意摆放的古代门柱,成了今天闲坐聊天的长凳。街上的元宝石成了孩童玩耍的好去处,每个人上学放学都要爬上去坐一会,元宝的凹处,被磨得油光发亮。而在窗台下,却是画着各种的古代的风俗人情,“张飞负荆请罪”、“牧童遥指杏花村”,还有梅兰竹菊,松树仙鹤,点缀着古老的风景,也勾起对古老文化的怀念。

在石板街头、梅溪河口、是郁达夫观景台。1934年徽杭公路开通不久,郁达夫、林语堂、潘光旦等一批留学归来的学者,从杭州出发开始了西游之旅。当车过昱岭关,盘旋而下,山穷水尽疑无路时,峰回路转,进入一个大盆地。这一山村景致让他们诗兴大发。大家下车,指点,欣赏,评论。郁达夫在他的游记中说: “我们在三阳车站的前头,那一条清溪的水车磨坊旁边,西看斜阳,东看山影,总立了约半点钟之久,还徘徊不忍离去……”他还即兴作诗一*:盘旋曲径几多弯,历尽千山与万山。外此更无三宿恋,西来又过一重关。

穿过宽阔的青石板街,俯视是梅溪清泉,仰观则是白虎山,官财山。溪水清澈,时有石斑鱼在水埠头与洗菜淘米的村妇嬉戏。而山间。却是山核桃、贡菊、柿子的****。这里有“青龙出溪”、“松坞鸣琴”、“溪楼夜读”、“梅溪廊桥”、“半岭晨钟”、“潭浮印石”等十景,给古街风貌更添几分的古朴、典雅。行走在梅溪岸边的石板街,还能看到溪水在门槛下流过。上面覆盖着石板,在大门边上才露出长一米,宽尺余的一截,那缓缓流淌的溪水,刚好作为洗菜浣衣的所在,方便着人们日常生活的需要。

今天的三阳,已是今非昔比。曾经热闹的梅溪古街,因为房子无法再拥挤进去,加之交通的便利,富裕的人们把新房建在公路的两侧,绵延而去,有五里之遥,如今已基本连成了一体。站在山顶一眼望去,整个村庄感觉浩浩荡荡的奔腾而去,与从村前的昌源河上气势恢宏的横穿而过的徽杭高速公路,一起成为新三阳的亮丽风景。古老的石板街,开始慢慢的淡出路人过客的视线,却走进了历史,走进古徽州的记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