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想法源自记账需求

2011-10-14来源 : 互联网

谷歌Android官方市场上,来自杭州挖财网的一款记账类应用软件,成为了*个下载量过5万的中文个人财务类应用。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手机应用类软件的市场也将呼之欲出。如何从成千上万的应用中脱颖而出?挖财网COO全云峰给出了自己的理解:*先,产品的应用应是大众化的;其次,产品应免费应用为佳;*后,专注于细分领域,不断完善用户体验。

创业想法源自记账需求

挖财网的诞生,准确地说应该是“玩”出来的。创始人赵晓(博客)(微博)炜之前是一名普通的程序员,他在与女朋友恋爱时,两人常因为谁花的*多而斗嘴。为了证明自己的“节俭”,赵晓炜开始想到把自己日常的财务支出记录下来。

*开始时用笔和纸,但容易丢失。后来想到了用电脑里的EXCEL表格记账,但实在又太过麻烦,不仅操作和携带不便,也不能做到及时记录。*后赵晓炜干脆自己开发出了一个手机记账软件,这就是挖财*初时的版本。2009年末,定位大众记账平台的挖财网上线,赵晓炜和他的创业伙伴成立了杭州财米科技有限公司。

如今的挖财网创业团队中,这种草根文化依然随处可见。比如他们的创业团队中,赵晓炜给自己起的外号叫“元宝”,公司COO全云峰花名“铜板”,另如“和氏璧”、“金镶玉”、“夜光杯”等,一方面给公司的未来寄予了美好的期望,另一方面也活跃了团队文化。

“在手机上,先建一个模板,要记账的时候,只要点一下对应的模板,填好金额,就成了。”全云峰说,挖财网成立之初,定位就很明确,即为“懒人”提供记账服务,应用越简单越好。用户只需简单的操作,就能将每天的就餐、出行、购物等日常支出清清楚楚的记录下来。

据全云峰介绍,挖财网提供手机端和网站两种服务平台。用户既可以在网站端在线录入数据,进行管理,也可以在手机端以离线方式录入数据,进行日常查询统计。同时,还可以借助挖财的手机与网站互联方案,将手机端的数据与网站服务器端的数据进行交互和备份。

事实证明,这款源自创业者本人需求的应用,颇受手机用户的欢迎,至今已拥有了300万的庞大用户基数。随着用户基数的增长,挖财网也在不断完善自身的用户体验。比如他们*近推出一种语音功能,简单到说句话就能记账,将挖财的懒人文化发挥到了**。

与多数创业之初的小型科技公司一样,在收到天使投资之前,挖财网的运营费用基本靠创业团队自筹。“我们创业的环境很一般,就不带你到公司去看了。”全云峰略带尴尬地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说。

不敢轻言**

“***中国工薪阶层和白领阶层,很多需要理财指导,这是个庞大的群体。”在不久前杭州召开的一次创业峰会上,口碑网创始人李*国坦言,其投资挖财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看中其间庞大的理财需求。

“要知道*怎么花的,都花到哪里去了,才能更好的开源节流。”全云峰对记者表示,记账是理财的**步。

不知不觉中,挖财网的定位已从*初的单纯记账,过渡到了一个为用户提供理财服务的移动互联平台。尽管其至今未获得半点经营收入,但在创业团队的脑海中,一些创新的**模式已经初现端倪。而这些**可能的基础,正是基于其庞大的用户数量。

“比如现在挖财的产品,已经能够为用户提醒信用卡的还款期限,也能够对用户超支的行为进行提示了,我们也思考过,能否利用银行信用卡的应用寻找一些**的可能。”全云峰表示,此外,他们也在琢磨,是否还可以为银行的理财产品提供产品代理的服务。

另外,还有些**模式已经具备很高的可行性。“如用户会记录自己在两岸咖啡消费的经历,这些信息在后台汇总后,我们还可以进行用户的消费习惯分析,帮商家有针对性地发布促销或打折信息。”

与新浪微博一样,挖财网现阶段还对**一事不做奢求,不敢贸然走出这一步。全云峰表示,现阶段他们的任务还是全力发展用户数量,若过早的考虑**事宜,不仅可能禁锢创业团队对产品发展的思维,更可能招致用户的反感。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一直有天使投资人和VC联系挖财,希望洽谈投资事宜,但多数投资人都被拒之门外。并非挖财网的运营不缺*,而是他们不希望投资方过早介入,提出一些超出挖财网现阶段发展重心之外的要求。他们对投资方的要求是,能够帮助他们完善产品功能、或者提升团队运营能力,耐心的等待他们的成长。

“我们团队目前的共识是,产品不能求大而全,而是专注这个细分领域,将用户体验做到**。而一旦投资方介入,要求我们开发出一些衍生的功能,或者要求我们尽早实现**,都可能*终会伤害到我们的事业。”全云峰说。

在浩瀚的移动互联网市场,挖财网所专注的,无疑是一个极为细分的领域。这个领域里,没有太多的竞争,没有大量资本的注入,甚至还没有找到一个合适的**途径,这也给挖财网的创业团队留下了很多时间,他们可以更为耐心的完善产品、积累用户、发掘需求。但他们也坚持认为,这是一个具有潜力、值得投入精力的事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