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友金蝶志同道不同?

2011-10-19来源 : 互联网

这几年,金蝶的路子,越来越像IBM,用友的路子,越来越像,软件行业中人的一个段子,似乎揭示出中国管理软件双雄在后金融危机时期的某种差异化。

从户外广告看,用友叫“企业管理软件”,而金蝶从2008年开始,则正式转型“企业管理**”。

微妙的差别还在于,近几年来,用友曾多次公开叫板SAP,强化亚太*大的管理软件**角色,而金蝶则凭借其管理与IT整合解决方案吸引IBM作为战略投资者,拓展其**战略。

过去三十年中国企业的快速成长靠机会,金蝶董事会主席徐少春认为未来三十年中国企业必须要靠管理。基于这个认识和判断,金蝶确定了向**市场转型。

在2011年**提案中,用友董事长王文京特别指出,一些**企业等国有企业仍然在投入*资(单个企业的采购规模达到上百亿或数十亿)引进了一些价格高昂、本土已经可以替代的国外技术产品及其后续服务,不仅建设和运行成本高,而且对国家经济安全也带来一定的风险。同时,谏言央企等国有企业的技术产品与服务采购应积极支持本土企业的自主创新,同时**国家经济安全。此言剑指SAP、IBM所在的**市场。

2011年的中国软件业之所以风生水起,和当下的大环境密不可分。国有企业、**信息化建设正在转向“自主、可控、可持续、低成本”方针,外资企业的信息化选择趋于合理化和本地化;同时,我国人力成本将会继续上升,企业需要转变基于低人力成本的发展模式。这对于本土软件来说,都是利好消息。

“我们可以预感到中国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会迎来新的**十年”,面对《英才》记者,徐少春、王文京的观点竟不谋而合。

只不过,在《英才》记者调查中发现,对于“用友向左、金蝶向右”的说法,用友和金蝶内部也并不**认同。但是,对于“转型”,双方高层保持一致的认同。

事实上,过去十年,用友和金蝶分别经历了从财务软件向管理软件的转型,已获得阶段性的成功,未来,在新机遇交汇点,王文京更强调,用友的目标是转型成为亚洲*大的企业云服务提供商;而徐少春则更致力于打造中国的管理模式。

有软件业评论人称,两种转型是一回事,也有人并不认同。就像在分岔路口,无论是比翼双飞,还是殊途同归,金蝶和用友仍将继续对弈,追赶IBM和SAP等***头,*终寻求转型的*大突破。

决战云端

“云计算,是软件业当前和未来一个时期*重要的产业浪潮,是包括移动应用在内的新一轮产业革新的浪潮。我们把握好这个战略机遇,可以实现新的跨越发展,把握得不好,可能会滑向失败。”王文京直言。

正当行业内大部分厂商仍在苦思如何在传统的ERP产品与云计算概念中寻找千丝万缕的联系时,金蝶已然找到了突破口。

“云的概念,不知道对中国企业会带来多大影响,但是不能抓住它,也许有一天就将被淘汰。”金蝶副总裁郝登胜也对《英才》记者如此表达。

云时代来临后,客户的体验被改变,大厂商核心资产变成了数据中心,软件服务、盈利和收费等商业模式也将随时变化。紧迫感和挑战性,是不言而喻的。

针对管理软件业态,用友高级副总裁郑雨林告诉《英才》记者,目前总体看,还是三大特点:第一,在**市场,强调行业化、咨询化,走的是咨询+软件+IT服务的路子;第二,在中低端市场,尤其是在低端,软件包、卖产品的模式还是主流;第三,云计算的趋势非常明显,且呈现两个趋向,中小企业对共有云需求明显,在中**、特别是大型企业,私有云需求明显。

也就是说,国内管理软件在业务形态上,是基本相近的,只是能力、程度和规模不尽相同。

在新趋势和新判断之下,用友旗下企业围绕“S(管理软件)+S(云服务)”云战略框架的新格局浮出水面,王文京将云计算定位为公司二次战略转型的重中之重,寄望将云计算视为升级商业模式、提高盈利能力,加速市场拓展(包括欧美市场)和营业增长的契机。

“从云计算的产业链格局看,拥有的层级越多,竞争优势会越大。在底层Iaas架构,国内厂商面临新一轮整合机遇,都是选择与IBM等**厂商合作;多数厂商也仅拥有Saas层应用;金蝶中间件定位在Paas平台层,相对来说,谁能拥有中间件,谁就能将产业链打造得更加完整”,金蝶高级副总裁陈登坤告诉《英才》记者。

值得注意的是,金蝶中间件业务由中国Java之父袁红岗开创和领导团队,过去数年颇有积累,但一直未能显山露水,直到拥抱云计算的产业机会出现,才将转化效果突破和放大。在2010年,金蝶中间件主营业务收入增长82%,利润增长137%,成为拉升金蝶整体业绩的关键力量。

据业内人士介绍,从云计算到SOA的完整解决方案,金蝶中间件的产品线完整程度已经在主流应用和架构方面不逊于主要的**竞争对手。短期看,金蝶中间件在2011年的目标之一,就是争取服务于央企为主流的大型企业,长期看,打造**一体化的自主可控云计算平台,完善产业链并整合产业链,才是决战云端的关键。

行业“巷战”

在今年用友战略大会上,王文京对外界宣布,与2010年2月用友发布的新三年战略规划时相比,用友的子企业已从“八舰”扩充到“十一舰齐发”。

其中,上海英孚思为公司是2010年6月用友斥资4.91亿元人民币全资收购汽车行业管理软件**,这是中国管理软件史上*大金额并购;长伴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是2010年10月用友正式成立的综合性管理咨询服务公司。与此同时,为了规模发展培训教育产业,用友正在整合股份公司培训教育业务线(企业培训除外)、用友学院、用友大学组建专业公司。

“行业化”和“规模化深化客户经营”,一直是王文京强调的重点。借助资本市场,不断发力收购,一直是用友的打法。“新五年,并购仍将是公司发展的重要战略之一,只是并购焦点会发生变化,现阶段集中在医疗、流通业和云服务”,王文京对《英才》记者强调。

金融危机后的两三年间,用友一举收购了十余家公司,累计斥资超过10亿。相对来说,金蝶的收购则选择了更加精细化的策略,对于几个重点行业,比如房地产、餐饮服务、汽车以及医疗行业。2011年3月,金蝶对外正式宣布进军医疗市场。“其实统计过去的数字,在财务软件上,我们在大大小小的医院已经卖了2196家,有这个基础才宣布进军该领域”,金蝶医疗总经理常柱对《英才》记者称。

自2006年以来金蝶共并购了12家企业,这12家企业在过去给金蝶带来的收入占到总收入的10%。新任金蝶总裁的冯国华表示:对于本土管理软件*头而言,收购也如双刃剑。盲目地追求并购规模,*终有可能因为伴随而来的财务风险、品牌风险而导致一口吃死个胖子。

在行业化上,用友和金蝶就像是,一个是以*无霸的姿态,一掷千金地攻城掠地;而另一个则选择步步为营更为理性,以“巷战”的方式争取城池。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