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民俗 送香火

2011-10-20来源 : 互联网

这里所说的香*不是供佛敬神时燃点的香和灯*,而是悬挂在乡下堂屋正中墙上的“天地国亲师”的牌位。岳西乡下不论是陈年老屋,还是新做的楼房都设计了堂屋,每个堂屋都有“香*”,只是根据姓氏的不同,“香*”两边的对联不同。

如:王氏“香*”两边的对联是“三槐门第,十榜人家”;蒋氏“三径家声远,九侯世泽长”;汪氏“平阳世泽传千古,越国家声振万年”;魏氏“鹤山授业崇朱理,虎观谈书论书经”;柳氏“安远家声振,河东世泽长”……总之,每个姓氏的 “香*”都有自己的对联,也称姓氏中堂对联。 “香*”对联主题是传达礼义忠孝,不忘祖先,爱族爱家的儒家思想,大体分为三类:一是表达家族来源于何地,如:“陇西世泽流芳远,皖北家声日月长”(彭姓);二是表达家族光荣历史,如:“谯国故址,许都帝国”(曹姓);三是表达家族教育主张,如:“三恪礼义信,两斋忠孝坊”(胡姓)。

自家的“香*”自家不能写,哪怕你的书法水平再高,也要请别人给你写,这就是俗语“拿笔画人家香*”的来历。新居落成了,家族的人就张罗着送“香*”,过去是用两张红纸,请会写字的人,一张红纸正中上书“天地国亲师位”六个大字,两边分别写“九天东厨司命,本音堂上祖先”,一张红纸裁成三块,两块写姓氏对联,另一块写“紫微高照”,贴在香*头上。

送“香*”时“香*”搭在椅子上,用大红把竹竿染红,绑在椅子的两边,两人抬着椅子,家族的人敲锣打鼓,燃放鞭炮送到新落成的堂屋,然后在东家喝“进屋酒”。每年过年接祖宗前,“香*”两边的对联要买红纸重新书写更换,以示对祖宗的尊敬。现在的“香*” 很少有人用红纸写了,大多是请广告公司用玻璃或塑料制作的,既高雅又耐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