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秋浦县委的建立

2011-10-21来源 : 互联网

1930年,潜山县清水寨**失败,李鸿鸣同金步蟾、鲁国储、朱晓村、储效鲁、吴介堂等10多人先后转移至皖南山区,在芜湖中心县委的**下,发动群众继续从事革命斗争。*早来到秋浦的是李鸿鸣和金步蟾,为了隐瞒身份,李鸿鸣、金步蟾在南坑村(今洋湖镇高山村)开杂货店,尔后到定香庵设馆教书,同欧阳斌、黄炳炎等人经常会集在一起,以讨论教学方法为名,宣传革命思想,利用亲友关系深入贫苦农民家里,采取结拜兄弟等方式,秘密发展党员,建立儿童团、互济会、妇女会、农协会等党的**组织。当年,高山、洪方一带党员已发展到100多人。为适应革命形势发展的需要,年底,李鸿鸣在南坑村主持召开了全体党员会议,成立了九都、姚黄、南坑三个党支部,黄炳炎任九都党支部书记,储效鲁任姚黄党支部书记,李鸿鸣任南坑党支部书记。

1932年3月,根据**徽州工委的意见,李鸿鸣、金步蟾等在南坑村召开了党支部书记扩大会议,会上决定成立**秋浦县委,李鸿鸣当选为秋浦县委书记,金步蟾任组织部长,汪清流任宣传部长。县委下辖3个党支部,县委机关设在贵秋交界的仙寓山庙内。

**秋浦县委的建立,极大的鼓舞着党员和群众的革命斗志,使党的活动范围迅速扩大。1932年9月,**秋浦县委在葛源村主持召开县委扩大会议,讨论**计划,决定9月20日举行****。不料,当**正处在紧张的准备阶段时,县委书记李鸿鸣因操劳过度,刀伤复发,昏迷不醒,县委决定将**计划推迟到10月20日。由于交通不便,加上敌人的封锁,负责姚****的**人未接到通知,仍于9月20日**农民在祁、秋交界的汪家河举行了**,打了两家土豪,因孤立无援而失败。汪家河**打草惊蛇,暴露了全县党的组织,国民党秋浦县政府自卫队和地方反动**到处搜山“清剿”,大肆逮捕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秋浦县委机关遭到严重破坏,活动被迫停止。李鸿鸣、金步蟾等被叛徒出卖,不幸被捕,后于1933年2月在秋浦县城南门岭遇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