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烈士王瑞武

2011-10-21来源 : 互联网

1941年4月中旬,日军阴谋偷袭新四军第二师在金牛山的驻地。17日晨,扬州日伪军700余人,携带大炮和轻重机枪等武器,向我军方向扑来。在接近我军驻地时,日寇十分狡猾,以爬行姿态沿田沟向新四军第二师第十二团团部和该团第三营两处包围并进攻。该部我军却早有准备,并按罗炳辉司令的部署,采用 “梅花桩点式纠缠术”,实行反包围,分刈聚歼,获得了胜利。金牛山一战共击毙、击伤日军各100余人,击伤伪军300余人,生俘日军2人,伪军30余人,缴获重机枪4挺、轻机枪5挺,步枪40余支,掷弹筒2个以及大批弹药和部分军用物资。

胜利消息传开以后,广大群众欢欣鼓舞,老百姓纷纷前来祝贺、慰劳。一时间到处响起了《金牛山上打胜仗》的嘹亮歌声:

“新四军真正强,抗战建国的好榜样,金牛山上打了大胜仗。布下了天罗地网,杀得鬼子汉奸没处藏……”

就在人们喜笑颜开欢庆胜利的时候,一个不幸的噩耗传到天长郑集:好青年、新四军二师十二团战士王瑞武壮烈牺牲!

王瑞武在部队多次杀敌立功,是一位英勇战士。在这次金牛山反包围战斗中,他冲锋在前,勇猛杀敌,为了寻找逃匿的敌人,王瑞武站起身来观察、搜索。那时他因害红眼,带着一副墨镜,视力受到一定的影响。正当他四处张望时,一粒罪恶的子弹射向了他的胸部,顶天立地的汉子应声倒下,鲜血洒在金牛山上,王瑞武为**救国壮烈牺牲。

新四军十二团团部给以厚葬,为他打造了一口杉木棺材,收殓了王瑞武烈士遗体,并在棺材题壶处,用毛笔写了“**烈士王瑞武同志之灵柩”几个字,专门派他的战友护送至郑集街上。

王瑞武的父亲王龙江老先生和老伴扶棺而泣,街两边迎柩的男女老少群众为之动容,含泪相随棺后,将灵柩送至墓地。

王龙江先生是一位赤胆忠心的爱国老人,他把参加**当作自己应尽的光荣责任。他强忍悲痛,收住眼泪,快步走到乡**,坚定地表示:“我的大儿子为**救国牺牲了,但我还有二儿子、三儿子、四儿子,我和老伴商量好了,决定把二儿子瑞华送给部队,继续他大哥的**事业,抗战到底,************”

王龙江先生的铮铮誓言和爱国精神,深深感动了乡**和广大**群众,大家称赞他家是“**爱国之家、革命之家”。乡**特制了一面布制软匾,上书:欢迎王龙江夫妇送子参军。

他的二儿子王瑞华,在部队和他大哥一样,作战勇敢,多次受到部队*长的表扬。抗战胜利后,他又投入到解放战争中。一次,他在进军大西南的战斗中,不幸负伤。他和他的哥哥一样,为人民的解放事业作出了极大的贡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