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农业模式引关注

2011-10-25来源 : 互联网

 

眼下,*能牵动中国民众神经的莫过于食品安全问题。三聚氰胺、瘦肉精、膨大剂……各类名目繁杂的新鲜名词走马灯似的逐一挑战着人们的底线,几乎已经到了“不管你说什么,反正我是不信了”的地步。

如今,菜篮子、米袋子、果篮子等事关民生的农产品,无论是品种还是数量都极大丰富了,不过,人们对于通过商场超市、农贸市场或社区摊床等渠道购买的食品还是“心里没底”。

这似乎是个悖论。市场经济条件下,日益开放的农产品市场反而形成了一种“双输”的局面:生产者为了**收益,大量使用化肥农药,导致农产品品质不断下降,农业污染不断加剧;同时,绝大多数消费者远离了食物的生产过程,因此也失去了影响它们的能力。

城市里的居民从未像现在这般充满了对不施加化肥、农药、除草剂的食品的渴求,甚至有夫妻专门跑到郊区,租地、雇人、种植,就为**自己能够吃上安全的蔬菜,结果辛苦一年下来发现,竟然做不到……

在市民与农民、城市与农村、田头到餐桌之间迫切需要搭建通路的背景下,近些年兼具经济、环境、社会、文化等多功能的“都市农业”模式正在吸引越来越多人的关注,且“小荷已露尖尖角”。

更强的收益能力

“种植有机蔬菜,并将所产送货上门,通过网络即时了解蔬菜长势,全程了解所摄入蔬菜食物的春播、夏种、秋收、冬藏,享受农庄管家提供的各项服务。”2009年,三个在上海交大EMBA班的同学通过自筹资金将课程训练时虚构的想法搬进现实,成立了上海市一亩田实业有限公司,以会员制形式向本地市民直供有机蔬菜,目前已发展四五千名稳定客户。

“收到新鲜、***的有机蔬菜”“知道谁种植了这些蔬菜、了解自己与土地、农场的关系”。在2008年受到北京市海淀区**的邀请,并于2009年正式对外运营的小毛驴市民农园,其管理团队的前身是曾在农村探索生态农业近10年的晏阳初乡村建设学院,目前已有400多名成员加入。

一亩田与小毛驴只是目前国内各大城市中从事都市蔬菜产业并日益壮大的经营主体的一个缩影。

中国—欧盟世界贸易项目于2007年组织的相关调查表明,2000 年以来,越来越多的城市富裕群体愿意为安全食品支付溢价,并促进了中国有机认证的同步发展。此前曾有外媒报道称,包括蔬菜在内,中国有机食品2010年的市场总值达到了100亿元人民币。

尽管创立的背景、团队的构成不同,一亩田和小毛驴都是适应当下城市市民对于安全食品的需求,指向农产品供应链的简化,并实现了从田地直接到餐桌的新型农业生产经营模式,即都市农业的一个分支。

所谓都市农业,是由美国一些经济学家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先提出的,是指处于大城市边缘及间隙地带,依托城市的科技、人才、资金、市场进行集约化农业生产,为城市居民提供农副产品,及休闲娱乐、教育和创新功能的现代农业。

《中国都市农业发展报告(2010)》显示,从世界范围来看,现代农业产业早已超出一般意义上农业的概念,受消费者需求驱动以及新科技革命和市场化进程的影响,围绕农业生产已经派生出很多相关产业,成为一个市场潜力*大、前景广阔的产业体系。而农业产业链的延伸和拓展,进一步增强了都市农业产业的覆盖张力和影响力。

目前,一些发达国家由于社会经济与自然条件的不同,分别形成了各具特色的都市农业产业体系。其中,美国在由波士顿、纽约、费城、巴尔的摩、华盛顿五大都市圈形成的带状区域里,都市和农村相互交叉、融为一体,农业生产如网络一般分布在城市群之中。而日本、新加坡等国家则因土地面积狭小、人口众多而形成了各项农业产业兼顾的发展格局,都市农业为城市居民既提供新鲜、安全的农产品,又提供休闲和体验农业的场所。

据预测,到2028年,**农业产业化交易额将提升至10万亿美元,其中农产品的份额将降到10%。这意味着农产品经营的比重将逐步下降,而与农业生产相关的一系列产业将被整合到农产品供应链中,并将以此衍生出一种系统化的生产模式,这种整合的经营模式不仅能提高农产品的竞争力,而且会推动加工、营销、物流、信息技术等在农业产业中的应用和发展。

中国农业大学农产品流通与营销研究中心主任安玉发表示,从投入产出的效益来讲,农业本身属于弱势产业,但都市农业较之传统农业收益能力更强,而且有利于城乡统筹发展、优化城市环境,能产生很大的社会效益。

因地制宜方能发挥大效用

国内一些大城市诸如北京、上海、深圳等,上世纪90年代以后已开始将都市农业的发展纳入到城市规划中。上海市明确提出要建立具有世界**水准的现代化都市农业,并列入“九五”至2010年上海市发展规划中。而北京市制定的《北京“十二五”都市型现代农业服务体系建设总体规划》**条即为“服务都市农业”,并将京郊农业的发展进一步明确为以建设都市型的现代农业为发展目标。

如今,推动都市农业已被国内不少地方列为城市的发展**,各地纷纷**相关扶持政策。比如浙江义乌市**了《2011年都市农业发展资金扶持项目立项指南》,河北石家庄市的栾城县公布了《关于2010年发展现代都市农业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的优惠政策》。

随着国家政策对农业扶持力度的不断加强,多地正在加快推进的各类“都市农业”项目已引发嗅觉敏锐的创投关注。前述上海的一亩田虽然尚未实现**,但因其良好的发展前景已经获得多家风投的青睐,并将于近期完成*轮**。

尽管前景诱人,但都市农业只有因地制宜,方能发挥*大效用。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都市农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吴方卫曾表示,都市农业既服务于城市,又依托于城市,想要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重要的一点是要根据城市的特点和城市发展的需要来开拓农业产业,要充分利用都市的经济、技术和市场优势,为都市农业的经营创造各种有利条件。

这一点从一些发达国家的实践即可看出。上世纪末伴随着日本的经济腾飞和城市化推进,农用土地被大量蚕食,为维护城市的生态平衡,日本东京都在都市圈内保留了农业这一基础产业,并采取立法加以保护,*终建成了具有镶嵌式“绿岛农业”和高科技农业为两大特色的日本都市农业。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周思然表示,发展都市农业必须充分利用农业的多功能性,在城市可鼓励以农场为主的发展模式,在农村则可以实现合作社组织形式。另外,还应根据不同城市的发展特点定位于不同群体,发展不同形式的都市农业,把供给与需求充分结合起来。

当然,对于仍属弱势产业的农业经营,制度保障同样重要。周思然认为,**应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增加补贴金额、加大科技投入和科技推广,提高都市农业产业的综合竞争力。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