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城西大王庙街老民居掠影

2011-10-25来源 : 互联网

安庆城西大王庙街因毗邻大王庙而得名。这条街又被称为“河街”,它靠近长江、皖河,河道纵横,周围架有六座桥,方便行人来往。桥与街相连,桥也是街,街也是桥。除大新桥、小新桥外,还有广济桥、女儿桥、月字桥、便民桥,尽显小桥、流水、人家的风情。

清代安庆知府衙门曾在此设立一号码头,自大新桥、小新桥至张家港内河,舟楫如织,桅杆林立。安庆近郊与邻县的农民用民船将农产品运来,再将大王庙街商铺里的生*****回去。人来船往,熙熙攘攘,河街商市繁荣昌盛。正如清代诗人李先芳所描述:“鱼米舟中市,人烟水上城。”

大王庙街的路面是赭红色的麻石条铺就,两侧商号鳞次栉比,粮**、盐行、鱼行、柴炭行*****,以及土纱布、白老布等机织行业密集于此。随着江堤兴建,皖河改道,当年的河街慢慢消失。大王庙街曾是商贾的住居之地,一些老民居仍保留下来,曾国藩的幕僚赵烈文曾*****述:“安庆城西门墙皆彩画……”

街上老人很好客,程老边下棋边与我拉呱。他还亲自领着我上他家细聊,边喝茶边谈。程老的祖父留下的老宅,门窗上绘有荷莲缠枝莲,及五福捧寿,以富、寿、康、宁、德为五福,另外,按照清代建筑风格,在屋脊上雕有坐兽,屋檐、瓦当、护栏上还雕刻着花草图案;风*墙的两侧镶嵌马头,屋面铺着青色的碟瓦。老宅为两层,以木柱、木楼板、搁栅、木桁条形成立体结构。大王庙街的老宅不同于乡宦世族之家。一般官宦人家在宅前用青砖砌成照壁墙,写着斗大的福字,将宅门遮挡住,不让家中的财气外泄,也挡住煞气,以求人财两旺。而商宅居俗,另有一番意趣。

我在大王庙街还结识一位近九十高龄的谢高鸿老人。谢家大屋在此街49号,门额上仍保留“天锡纯嘏”的匾额,含义是天赠纯洁的福气。谢家大屋1996年10月被市文物管理部门列为市文物保护对象,大门旁镶嵌着“大王庙街传统民居”的大理石牌匾。

谢老告诉我,他祖上留下的老宅,原先门头嵌有八卦图门环,大门两旁配有石鼓和石凳,门楼上镶有砖雕。我发觉这幢老宅是我市城区保存*完好的清代中期的商宅。大门内的过道与走廊相通,院落四周由矮墙围绕,屋上飞檐斗拱,青瓦覆盖,颇有古民居风韵。

从大门到内宅的高台漆柱是飞檐挑角,厅堂前有天井,喻示广收八面来风,又以四水归堂,意味着财源滚滚。屋檐雕莲花式花纹,脊头外有砖雕镂空的桃形 “福”字图案。据说在谢家大屋附近,还有几幢商家老宅,都能体现老民居的格局。有的墙壁上的木雕曾刻有麒麟送子与招财进宝的图案,留下“富德居”、“和为贵”、“天赐吉祥”等匾额。

老宅庭************长寿花,象征高寿;而翠绿的青竹,因竹节的形态与爆竹相像,有鞭炮的威力,又能驱鬼避邪,且有“福寿亨通”的寓意。围墙周围栽种榆树,意“有榆(余)”,同时意味凡事要留有余地,不要将事情做绝。

*****居室的摆设也不一般。中堂除八仙桌、罗汉椅外,一般都挂有一幅寿星老捧仙桃的画像。两旁的楹联差不多都是这样:“天增岁月人增寿,春满乾坤福满门。”中堂内少不了一张紫红锃亮的长条木案,四周镶嵌龙凤呈祥的图案。

长案东边摆设一只古瓷瓶,西边放着古方镜,以“瓶、镜”的谐音,示意平安吉庆。卧室内那张古典雕花床,又是风俗的体现,周围雕板上刻有福、禄、寿,以及“八仙过海”的传说故事,线条流畅,人物惟妙惟肖。有的商家一生搏击商海,出没于荒原古道,泛舟烟波浩渺的江湖,进入晚年后表现出高风亮节,在老宅门楣上题有“知还”、“归林”的匾额,以示安度晚年之意。大王庙街商家民居俗影,是一种*特的商俗文化,值得研究与探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