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东去 回溯安徽美术50年

2011-10-26来源 : 互联网

这里是一片肥沃的厚土,曾积淀着人类文明的浑厚与成熟,闪烁着艺术的灿烂。然而在漫长的岁月里,它却荒芜贫播,令人心痛。经过半个世纪几代人的辛勤耕耘和探索,呈现在新世纪面前的已是一派繁花似锦的身影,我们不禁感叹:任何一种文化的生成和发展,都是与一个时代的风云历程紧密相连。安徽美术事业的发展历史,也与维系着它的源远流长的文化艺术底蕴和当代所处的**、经济、哲学思想的变迁息息相关。

往事如烟。上世纪50年代是我国和平稳定、百业俱兴的拓荒时期,1954年"安徽省*届美术作品展览"是在省城一所中学两间教室的墙壁上展出的。十余位画家的三十余幅作品让人们**次熟悉了萧龙士等老一辈艺术家的名字,显示安徽美术蓬勃发展端倪的是1956年"安徽省美术作品展览"。从这两个展览的规模、作品质量水准的提高和壮大的队伍,以及浓郁的学术探讨气氛来看,都折射出当时我国社会**经济生活的稳定、发展和繁荣。艺术家关注现实生活,热情讴歌党和人民的丰功伟绩,成为这一阶段的创作主题。特别是在学术思想上,开始意识到人类文化艺术的发展,既与时代生活脉搏紧密相连,又与孕育和滋养它的土壤和传统文化的传承不可分割。安徽文联在建国10周年所编选出版的系列图书中,除《安徽木刻选集》以外,还有《安徽历代名人画选》、《梅清画册》以及收集整理的《明清徽派版画》(后末出版),在安徽古代**的艺术传统中,渐江的清灵峻峭、程邃的幽深邃密、梅清的疏放隽逸以及徽派版画的典雅精细,特别是他们在 17世纪就提出师法自然、寄情笔墨、自辟蹊径的艺术主张,都对现代安徽画家深入生活、展示个性风采和艺术表现特征有着积极的启迪作用。多彩的现实生活与深厚的历史传统相撞击,使这一时期的艺术呈现出新的面貌,在中国画、油画、版画等画种中都产生了一批有影响的作品。

1961年,版画家们在老版画家赖少其的带领下,登上黄山写生、探索,创作出一批被誉为"新徽派"的版画作品,悬挂在*都*****,令世人瞩目,应该肯定,这批版画和一些**的国画、油画等作品在全国美展和各画种展览的展示,打破了这个时期艺术创作存在题材、形式的单一狭窄、过分强调艺术教育功能的缺陷,体现了党的“双百”方针和艺术的多样性、丰富性。十年浩劫,横江风雨,连天霜雪,安徽美术不可避免地陷入封闭僵化的模式,窒息了艺术家的艺术生命。精神被压抑,个性被扭曲,审美意识被**,主体意识**失落,美术创作处于停滞状态,虽然曾出现过一批命题作品,但总体上**偏离了艺术自身发展的正常轨迹。

1979年常常被艺术界称为"复兴期",这是值得人们永远怀念的岁月,改革开放后出现的**、和谐、奋进的文化氛围,使备受磨难的老一辈艺术家重新焕发出艺术青春,中青年新秀脱颖而出,他们才华横溢,富有**活力、**意识和进取精神。在新的形势下我省美术界曾有过几项重大举措:安徽省委决定**省文联、省美协,同时成立了安徽书画院,各地、市也相继成立画院、书画院,促进了美术创作队伍的发展壮大;1984年省艺术研究所、省美协、省博物馆等共同举办"纪念渐江逝世320周年**学术讨论会"和"新安画派名家名作展览",美国、英国、日本及中国香港、台湾地区和国内著名汉学家、美术史论家和画家到会参加,提交论文一百余篇,这项活动大大扩展了艺术家对传统的认识,也向海内外展示了安徽的**文化传统。1985年、1986年中国美术研究所、中国版画家协会分别会同安徽美协在泾县、黄山召开了"全国油画艺术研讨会"、"全国版画创作座谈会",这两个会议展开了一系列关于当代绘画发展的探讨和论述,确立了中国当代绘画在历史进程中的使命感,影响十分广泛深远。我省艺术家在创作实践中,也逐渐体现出新的审美意识,题材、内容、形式风格多元发展,创作心态更为轻松自由,他们以宽敞的情怀关注文化传统的中外艺术思潮并加以吸收和融合。很多作品从直观地、单纯地、表面地描绘自然景象和生活情趣的探讨,转向强调作品深厚的内涵。在全国第六、七、八届美术作品展览、"全军美术作品展览"、"全国体育美术作品展览"以及历届"全国版画展览"、"全国水彩、水粉画展览"等全国性大展,以及1993年由我省承办的"全国*届中国山水画展览"中,我省作品人选参展,都取得了好成绩。省展、个人画展的活动更是频繁,"安徽油画展"、"安徽花鸟画展"、"安徽水彩、水粉画展览”。特别是1983年"安徽版画展览"晋京展出后又赴挪威展出;年画、连环画、宣传画、漫画、少儿美术、雕塑等门类的创作也得到显著的提高;不少画家走出国门,进修、考察、举办个人画展,足迹遍及欧美、日本、东南亚诸国和中国台湾、香港地区;对外文化交流日趋频繁,省美协多次与保加利亚、日本、新加坡等国艺术团体互展互访,取得良好的成果。

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我国美术创作思潮空前活跃,群体林立,流派纷呈,传统的审美观念受到挑战,新旧艺术观念的冲突显得尤为剧烈。安徽美协理论研究会曾几次召开全省性理论座谈会,出版了《安徽美术家》,从理论上作认真的反思和探讨。不少美术理论家和美学家在省内外出版了一批颇有影响的著作,在全国艺术刊物上发表了颇有见地的论文等,这无疑是改革开放以来安徽美术界的又一硕果。

艺术教育的振兴关系着艺术生命的延续和艺术人才的繁衍。从建国初期的省文艺干校到安师大艺术系、安徽省艺术学校美术专业以及现已遍及全省的师范院校,艺术教育家们代代相承,怀着对艺术教育的忠诚,对艺术深沉的爱和执着的追求,默默地培育着萌生的一茬茬嫩苗,企望着春华秋实。他们不仅培育了一大批画家和艺术教育工作者,而且还以自己的创作实践为姹紫嫣红的安徽美术园地增添异彩;他们肩负着教育和创作的双重重担,使二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为安徽美术事业的发展作出重大贡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