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企复星集团“潜水”金融业

2011-10-27来源 : 互联网

 

民企复星集团“潜水”金融业

近年来,随着资金实力不断增强和投资能力不断提高,民营企业参与金融业的热情越来越高涨。其实,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并不少见,多年前,一些民营企业就开始将触角伸向金融业。
民企开始“挑大梁”
  日前,复星集团与美国保德信金融集团在上海共同宣布,已收到中国***的正式批复,双方将在上海筹备设立一家合资人寿保险公司,初期注册资本为5亿元人民币,中外双方各占50%的股份。该公司将成为*家中国民营资本与外资的合资寿险公司,同时也是自2008年1月以来,中国***批筹的*家中外合资寿险公司。如今,复星集团与保德信各占50%股份,不过,有业内人士指出,更偏好长期控制的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不会对这五五分成的现状“容忍”太久。
  除复星集团外,8月份在南京成立的江苏*家全国性法人寿险公司利安人寿,就是由民企“挑大梁”。据了解,利安人寿*初由民营企业主导发起,*后由江苏省内4家**民企和5家国企联合组成。其中,江苏雨润食品产业集团持股占比20%,是**大股东,雨润集团董事长祝义材担任利安人寿董事长。
  民营企业除了以雄厚的资金实力占据重要的地位外,其参与金融机构的范围也越来越广。以宁波地区为例,民营企业以不同方式对不同类型的金融机构进行了参股。据不**调查,截至2010年10月,宁波民营企业共参股金融机构37家,其中,城市商业银行1家、城市信用社1家、农村信用社6家、农村合作银行3家、村镇银行3家、信托有限责任公司1家、****公司16家、创业投资公司6家等。各类机构发起时的资本金总额为51.6亿元,民营资本占比80%以上。其中,宁波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发起时的资本金总额为2.38亿元,民营资本占比80%以上。
投资不忘规避风险
  虽然民营企业进入金融业后,能为企业进一步发展搭建广阔的金融平台,但其间的风险也不可小觑。
  按**惯例与有关规定,企业一般不能在自己参股的金融机构中为关联业务进行信贷,否则其内在的黑幕交易不可避免。而且一旦发生危机,通过关联交易会放大风险,影响金融稳定。对此,业内人士指出,“民营企业应进一步提高社会责任意识,要从有效配置金**源、缓解中小企业**难题、提高金融业整体竞争力的高度,正确看待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而不能把它看作是寻求一种新的**工具或**平台,也不能仅仅视之为寻找一种新的投资工具或投资领域。管理部门要加强信息披露,防止隐蔽关联交易发生;逐步建立有效的金融市场退出机制,促使金融机构合法、合规、高效、稳健经营。”
  此外,在保险领域,能否熬过“七年之痒”的盈利周期,迎来更广阔的天地,值得关注。按照**惯例,寿险公司盈利周期往往为7-8年,而国内合资寿险公司在华的盈利周期已被拉长到10年以上。公开数据显示,迄今经营年限在7-8年的海康人寿、恒安标准人寿等合资寿险公司,均没能实现盈利。而主要由民营资本在2005年前后第二批扩容潮中组建的寿险公司,迄今也大多在依赖股东增资拓展业务,部分公司随着业务发展亏损额不断加大,盈利前景堪忧。
  对此,复星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保险业的投资,是复星在中长期领域投资的重要布局,凭借复星的资源,希望保险公司的盈利期可以短于8年。我们的应对之道是:**要有一个长期的心态;第二要准备好补充资本金;第三找一个非常好的伙伴。”

总结:近年来,随着资金实力不断增强和投资能力不断提高,民营企业参与金融业的热情越来越高涨。其实,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并不少见,多年前,一些民营企业就开始将触角伸向金融业。民企开始“挑大梁”: 日前,复星集团与美国保德信金融集团在上海共同宣布,已收到中国***的正式批复,双方将在上海筹备设立一家合资人寿保险公司。投资不忘规避风险:虽然民营企业进入金融业后,能为企业进一步发展搭建广阔的金融平台,但其间的风险也不可小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