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全球变暖的质疑终有一天会停止

2011-10-27来源 : 互联网

问:气候变化作为一个科学议题目前还面临着一些质疑,我们希望可以通过采访科学家,普及一些气候变化方面的基本知识。

张称意:*早是在上世纪六十年代,中国气象局**任局长涂长望先生,他那个时候就说气候在变暖。当时,他是根据中国的观测记录提出来的,发表在国内的一份报纸上,这份报纸现在都可以查的到。

在上世纪的70年代、80年代,当时世界上有不少人认为气候在变冷,确确实实从50年代一直到70年代,**总体是变冷的。现在科学上也认为,那段时间的**性的变冷应该与人类活动有密切关系。

那个时候变冷的原因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性的战后经济**,大量的使用煤、石油,但当时的脱硫技术跟不上。燃煤大量释放硫化物进入大气,“阳伞效应”(编者注:由大气污染物或*山喷发等对太阳辐射的削弱作用而引起的地面冷却效应)导致的变冷。后来从70年代之后,脱硫技术逐渐成熟,并大量使用,硫化物的排放逐渐减少,“阳伞效应”逐渐减弱。

硫化物浓度在大气中的含量下降了以后,变暖趋势从80年代至今就十分明显,温度不断攀升。根据大量的事实以及科学研究,我们认为**变暖确确实实还是人类活动导致的。80年代以后,变暖几乎是一步一个台阶。1998年那一年是非常厉害的厄尔尼诺年,那一年**气温创纪录的高,当然我说的创纪录是指的有观测以来的,或者有温度计以后的。但是2007年温度又gesep**节能环保网攀了新高,2007年并不是一个厄尔尼诺年。这个事实是明摆着的。

问:但是80年代至今,这个时间段不是还很短吗?

张称意:对,时间是挺短的。但是人类活动导致的温室效应的作用凸显出来时间也并不长。工业革命大概也就是从18世纪的中叶开始的,从瓦特**蒸汽机以后才是工业革命真正开始。那个时候人类大量的使用化石燃料,以前化石燃料使用是很少的。

但进入到大气中的CO2等温室气体却无法在短短的几十年或数**内,能从大气中消除的。

问:我们今天观察的温度增加,和历史的温度增加有什么区别?

张称意:历史上的增温,总体上来讲,主要还是由于自然因素的作用,比如说太阳的活动、地球轨道的变化等,而今天的增温,是由于人类活动引起的,这个起因是不一样的。

问:您平时有对怀疑论的一些观点有过关注吗?

张称意:以前我不大关注。因为人类活动已影响到了地球的整个环境系统,人类的土地利用、化石燃料的使用等已经使地球表面的辐射平衡都发生了改变,气候变化是情理之中的事。说气候没有变化反而不好理解。所以前几年我对怀疑论是不关注的。近几年我开始关注怀疑论的一些观点,但没有发现确实能让人信服的观点或依据。

问:地球自身的二氧化碳浓度是在280至320之间,这一点是没有争议的吗?

张称意:对。从长期的地球生物化学循环看,地球自身的大气二氧化碳浓度是稳定在300PPM左右,在280PPM到320PPM之间,这是正常的生物化学循环导致的地球大气圈二氧化碳的一个浓度,这是它的正常范围。

现在地球大气的CO2浓度早已上升超过了这一范围,用正常的地球生物化学循环就无法解释了。而恰恰是人类活动,导致了地球大气CO2浓度的不断上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