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商精神的现代嬗变

2011-10-28来源 : 互联网

 

徽商精神的现代嬗变

  自古徽商的衰微到现在的现代嬗,又过了一百余年。今天,在改革大潮的涌动下,一大批新徽商风生云起,再展先祖们往昔的雄风,烨烨生辉。同样是叱咤风云的群体,但历史的际会、时代的境阈毕竟大不相同。传统农业和手工业的落后生产方式让位于现代化的工业经济;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辅之以简单的商品流通,让位于全要素、全方位、全过程的商品经济;封建的、或半封建半殖民地的社会形态,让位于公有制为主体、多种经济成分并存的****经济制度;封闭的、闭关自守的体制早已为融入经济**化的、全方位开放所取代;与此同时,以“天不变,道亦不变”为特质的惰性文化也早已为改革进取的时代精神所取代。在**的基质、**的土壤里诞生的新徽商,既继承了古徽商的文化精髓,又孕育出镌刻着时代烙印的崭新特色。

  自然经济时代的市场,以使用价值为交换目的,没有竞争机制,更多的是市场的帮会性质、价格垄断和贱买贵卖。而今天的市场,则是全要素、全方位、全覆盖,以价值规律这只“看不见的手”实行调节的市场。新徽商的市场意识不仅表现为对价值规律和供求关系的自觉把握,更表现为对市场全要素的纵横捭阖;他们的诚实从业,不仅表现为伦理学意义上的童叟无欺,更表现为经济学意义上的等价交换。从这一基本事实和理念出发,新徽商们跳出了简单的物物交换、互通有无,纯然*取流通环节利润的经营模式,学会了对构成市场诸要素的认知和运用,他们开始以积极的进取精神运用资本市场、技术市场、产权市场等等,进行资本的快速扩张和非常规增殖,做大做强。

总结:新徽商们跳出了简单的物物交换、互通有无,纯然*取流通环节利润的经营模式,学会了对构成市场诸要素的认知和运用,他们开始以积极的进取精神运用资本市场、技术市场、产权市场等等,进行资本的快速扩张和非常规增殖,做大市场意识,科学精神,显现在对市场的科学理解上。市场,就广度而言,包括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边际是很广阔的。这一点,已大大超越了古徽商的眼界。就深度而言,科学无止境,对资源市场价值的开掘也就没有止境。这一点,古徽商们更是不能企及。做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