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西小镇上的历史丰碑

2011-10-30来源 : 互联网

1923年冬,**党员曹蕴真和同乡薛卓汉、徐梦秋、鲁平阶等在寿县小甸镇成立中国**党寿县小甸集特别支部,这是安徽省成立的**个农村党组织。虽然当年召开特支会议的遗址已不复存在,但那一方被岁月风霜洗礼的小甸特支纪念碑,却成了永远矗立在小甸、寿县乃至安徽和全国人民心中的历史丰碑。

这里升起**面党旗

五月,一个充满希望的季节,我们“红色安徽·发现巡礼”采访组来到了皖西小镇——寿县小甸镇。

小甸镇位于寿县瓦埠湖东南岸,距县城约70公里,距省会合肥约60公里。具有深厚人文底蕴的小甸镇,是因古代金瓦埠至合肥驿道上的小店而得名,明末清初演称为小甸集,一直延用至今。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不起眼的皖西乡间小镇,却很难让人想象,上个世纪上半叶曾是一片红流涌动的土地:这里1922年就有**“二三同志组织”;1924年夏,淮上中学补习社党支部在这里成立;1931年这里**了**的“瓦埠**”;出生于此的“一门三英烈”曹渊、曹云露、曹少修更是安徽人民心中的丰碑……

但*引起我们关注的,还是1923年**小甸集特支的成立——这是安徽省建立的**个农村党组织。

我们来到小甸,就直奔**寿县小甸集特别支部遗址。但遗憾的是,我们所见的遗址只是一块孤立的石碑,其余别无他物,“以前这里是曹氏宗祠,后来拆了。听长辈说,叔叔曹蕴真当年在小甸开会创办党组织,开会地点就在这个曹氏宗祠。”采访中,我们碰到了已年近七旬的村民曹化理,他说他应算是小甸集特支创始人曹蕴真的侄子辈。

在曹化理老人的介绍中,我们眼前仿佛出现了1923年冬天小甸集特别支部党员举起右手宣誓的情景——

1922年寿县人曹蕴真在上海加入中国**党。不久,党组织派他回家乡开展革命活动。1923年秋,曹蕴真、鲁平阶、徐梦周等进步人士到寿县小甸小学任教。他们在课堂上引导学生,传播救国救民的理念。同时利用课余时间把进步的教师、学生和农民组织起来,宣传革命道理。在他们的宣传鼓动下,这里形成了以知识界和教育界为主的宣传马克思主义热潮。

1923年寒假,曹蕴真和从上海大学回乡的党员薛卓汉、徐梦秋等先后介绍小甸集小学校长曹练白及方运炽、陈允常入党。随着党员人数的增多,在寿县地区建立党组织的条件逐步成熟。根据党中央指示,中国**党寿县小甸集特别支部成立了。曹蕴真任特支书记,徐梦周任宣传委员,鲁平阶任组织委员。这是安徽省成立的**个农村党组织,当时直属党中央领导。

小甸集特支成立后,特支成员分别深入群众,调查农村实际情况,宣传革命理论,培养积极分子,发展党、团员,筹建农会、妇女会等群众组织。经过努力,他们于1924年建立了宋竹滩和瓦埠两个支部,发展党员20余人……当时,党中央常给予小甸集特支指示。为了这些指示不被敌人发现,党中央的指示有时写在旧小说书的筒子页内,有时用米汤写,收到后用酒精擦擦字迹就可显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