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鼓灯老艺人 王传先

2011-10-30来源 : 互联网

王传先,号子安,1923年出生。十六岁时拜花鼓灯老艺人唐佩金为师,师学“大兰花”。由于他天生的好嗓子,身材细挑,扮相俊俏,确是梨园奇才。 1940年后,艺名“小蜜蜂”的王传先艺术日臻成熟,开始在寿县、凤台等乡村演出和教习花鼓灯。颖上县鲁口镇的临淮村,滨湖靠河,生态环境优美。村里现居住着一位曾荣获过“安徽省**花鼓灯老艺人”称号的老艺人——王传先。

王传先不仅擅长花鼓灯中“大兰花”和地方戏的旦角,对民间锣鼓、民间戏剧、小调均十分精通,常演的剧目有“白蛇传”、“送香茶”、“破孟州”、“孟姜女送寒衣”及时装戏“王桂花走娘家”、“槐树庄”、“血泪仇”等。

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王传先经常自编自演花鼓灯歌参加文艺宣传活动。尤其,1957年在国家水利部*淮工地临淮岗万人庆功大会上的表演,使他名声大振!1990年在蚌埠举行的安徽省*届花鼓灯会,他荣获“安徽省**花鼓灯老艺人”称号。

如今王传先已年逾古稀,但他仍然充满艺术**,先后参加四届花鼓灯艺术节、阜阳市庆港台回归歌舞表演赛。他的**传统节目“游场”、“三月三”、获省、市二、三等奖。**电视台、省(市)电视台及韩国等新闻媒体对其进行采访和报道。

在他的艺术生涯里,教授老、中、青花鼓灯、民间锣鼓人员500多人。他从艺70年,为丰富民间文化生活,为****精神文明建设作出了自己的贡献,他,是活着的民间文化艺术遗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