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庐剧大师孙自婵先生

2011-10-30来源 : 互联网

作为六安人,谈庐剧自然要谈西路和北路了。1985年12月于合肥召开的“庐剧艺术研究协作会”——庐剧源流探讨会议上,庐剧界的****、学者基本肯定了北路来自西路,又有其特色。无论说西路,还是讲北路,都必定要提到一个庐剧界响亮的名字孙自婵。

孙先生出生于一个比较富裕的家庭,是光绪帝师孙家鼐的嫡系。她自小在上海上幼儿园时就爱唱歌、跳舞,稍大回到寿县更是积极参加文娱活动。中学,遇到一位对戏曲颇有研究的文艺老师,深受其影响。在校期间就已崭露头角:先是在学校大礼堂演出,后又在文化馆对外公演,曾主演过京剧《打渔杀家》,歌剧《砖》、庐剧《十八里相送》、黄梅戏《闹花灯》等。

1954年因寿县庐剧团需要扩大发展,经县委研究决定调由于出演黄梅戏《闹花灯》而名噪一时的孙先生进入寿县庐剧团担任专业演员。春节一过,孙先生于1955年2、3月正式进入庐剧团,那年她才19虚岁。一是年龄小,二是以前并没有全面系统地学习过庐剧,她刚进团那会唱不好庐剧。剧团**觉得她是个好苗子,于是专派琴师陪孙先生练唱。在庐剧团里,她接触到了北路**青衣王顺田,**花旦王明道,她一边得前辈的亲传,一边通过演出实践不断提高,逐步形成了自己的*特风格。孙先生主演的**个庐剧剧目是《打干棒》。

1956年,安徽省举办全省文艺调演,对于寿县庐剧团这样一个县级庐剧团是一个展示的机会,选派的演员自当是*佳阵容。有些人提出让孙自婵试试,一些老艺人却不是很放心,说她年纪小,舞台经验少。*终还是精彩的排练和预演说了话,孙先生带着她日后的代表剧目《休丁香》一路登上了省会的舞台,在全省一炮打红,受到华东、**等多家新闻媒体记者的专访和高度评价。演出过后,应省广播电台邀请,在逍遥津参加游园活动并现场直播了一期对话节目:特意安排黄梅戏**严凤英和孙先生对话。谈话期间严凤英不时向孙先生请教、学习庐剧唱腔,而孙先生总是连连说到:“不敢当,不敢当!”接着,就是全省的巡回演出,到淮南演出时,煤矿**特设西餐款待;到芜湖演出时,省**特地在家中设宴款待,可谓是“梨园洞天一奇葩,江南江北绽春华。”

之后的1959年,皖西庐剧团盯上了这个好演员,抢在安徽省庐剧团之前一个月,借助一次演出机会将孙先生留在了六安,而她自己却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几天里,她尽是在交际处(皖西宾馆一号楼)里呆着,旁边有人专门服务,就是不准回寿县。*后,她接到一纸调令,进入了皖西庐剧团。当时,被称为“大金牙”的**庐剧演员王士凤还哭着说:自婵被调走,这是砸了我们的饭碗呀!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