闹洞房说“好”词

2011-10-30来源 : 互联网

二三十年前,在巢湖南岸,村子里有小伙子结婚,其亲友及全村的男女老少,都一起前去贺喜。或是闹洞房、瞧新娘,要喜糖吃,要喜烟抽,要喜酒喝,人人喜气洋洋。民俗为“不闹不发,越闹越发”,就是以此增添新婚的喜庆氛围,寄寓新人婚后吉祥如意、兴旺发达的意愿。因此,*热闹的要算瞧新娘、闹洞房了。

是的,新娘在热烈的爆竹声中进入**的家庭,走近陌生的邻居,无疑是一件十分令人好奇的事情。所有的大人、小伢子,都对红盖头下面的新娘充满窥视的强烈欲望。从老远望见迎亲队伍走向村中的那一刻起,瞧新娘的“好戏”就已经上演,大家翘*以盼着,未等新娘子进入新郎家大门,调皮的男青年就猫下腰从红盖头底下瞟一眼,羞涩的少女们也挤在人群里偷看,但大多是徒劳的。直到喜筵结束,闹洞房开始,人们才能一睹新娘子的风采。

俗话说:“新娘房里三天无大小”。一个村里谁家娶了新娘子,大家都是欢天喜地的。不少客人在酒酣耳热之际,要求新娘子降一辈,提前跟未来的孩子一样喊他们,如新郎的老表随即变成了“表伯”,新郎的舅母立马当了一回“舅奶奶”。

闹洞房一下子掀开了神秘的面纱,也使新娘不由自主地**少女的娇羞与矜持,加快了角色转换和对夫妻新生活新环境的适应,也有利于一对新人婚姻生活的和谐。

闹洞房有文武之分,有雅俗之别。记忆*深刻的还是说“好”。这是当地婚嫁习俗中*具特色的内容,是人们在闹洞房过程中,对新婚之人表达一种赞美和祝福。虽明显有些“拍马屁”,但大家还是乐意接受。男方家大都在事先就聘请了“说好高嘴”,有的人家还给“说好”人包“红包”。届时,这位有口才的领说一句,众人齐声高喊:“好啊!”或者会表演的领唱一句,众人在句尾齐声唱和。大家喜笑颜开,整个村子都洋溢着浓郁的欢乐气氛。可惜,这样的场景,已销声匿迹多年了。

近三十年前,我参加一位同族侄子又是同学的婚礼,本家兄长陈昌同及其“助手”被请到场唱“好”,他们还像唱灯歌那样敲着小碟子伴奏,至今难以忘怀。

几年前,我特意请昌同兄提供资料,并作整理,了却了自己的一桩心愿。可喜的是,今年1月,居巢区**将《闹洞房说“好”词》列入了全区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