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代新安儒士 黄一清

2011-10-30来源 : 互联网

近日,读**柯劭忞编撰《新元史》,卷二百四十•列传**百三十七“笃行下”,收录了一位新安黄氏宗人的史迹,他就是元代徽州路休宁岭南人黄一清儒士。

儒士者,读书人也。

关于黄一清的身世,明天启乙丑(1625)曹嗣轩编纂《休宁名族志》中有云:

“在邑南百里。出五城派,文汉六世孙曰询始迁于此。询传数世曰元珪,字仲瑾,早卒,妻吴氏年二十九,誓志守节,抚孤一清,抵于成立。”

正因为其特殊家境,“一清克承母训,学通《易》乃阴阳家言,耕钓为养,有秋江钓月楼,人号‘秋江处士’。”其中,“秋江钓月楼”颇有名气,在元代民族与阶级**特别残酷、社会经济遭受严重破坏、徽州**园林发展处于滞缓状态下,是弘*《徽州府志》中仅载的数处园林之一。

因号“秋江处士”,黄一清又叫“黄一秋”。

读《新元史》“黄一清传”,主要讲述了两件事:一是为子尽孝,二是京师奇游。观全文二百余字,详尽如下:

“黄一清,字清夫,徽州休宁人。父元珪,早卒。母吴氏,矢志不嫁。一清事母以孝闻。母病梦人告之曰:‘有老妪来,当得药。’明日果有妪来,授以啖蜜法。一清乞蜜于旁村,还遇虎。一清谓虎曰:‘吾死不足惜,如吾母何?’虎熟视逡巡而去。集贤大学士陈颢言:‘母为节妇,子为孝子,宜旌表,以风**。’有司署其家及里门,皆曰节孝焉。

一清与平章政事李孟友善,欲用为杭州教授,一清固辞。一清别字秋江,孟字秋谷,孟遣之诗曰:‘君钓秋江月,我耕秋谷云;逃名君笑我,伴食我惭君。’朝野传诵。赵孟頫绘以为图。陈颢又荐一清为儒学提举,亦不就。至元三年卒,年七十五。”

此前半部分孝行事迹,《休宁名族志》亦有载,云:

“母尝病亟,一清焚香告天,愿减己算以益母寿,夜梦人曰:‘明日有老妪来,当得药。’迨旦,果有老妪来,授以啖蜜之法。时秋暑无从得蜜,夜行乞于邻乡程氏,得之;还至中途遇虎,一清号曰:‘我死不足惜,如母何?’虎熟视,逡巡而去。人以为孝感之应,省院文章荐之,不起;母八十一而终,集贤闻之,为言于朝曰:‘黄氏母为节妇,子为孝子,宜旌表以励四方。’乃下县令旌其门与里均为孝节,有《节孝録》行于世。”

《新元史》除略去了“人以为孝感之应,省院文章荐之,不起;母八十一而终”和“有《节孝録》行于世”两个细节,其它与《休宁名族志》大抵相当。

但“一清传”后半部分“京师游”,与《休宁名族志》记载有异样,后者云:

“尝至京师,平章李秋谷孟欲官之,不就,李赠诗云:‘君钓秋江月,我耕秋谷云。何时各归云?云月约平分。’强授杭州教授以归,不复仕。”

《新元史》未说李孟欲荐官、一清不就、*后被李强授杭州教授之事,只说李欲用杭州教授,一清固辞官,辞的是什么官?不清楚,接受教授一职似乎也是自觉自愿的,不似《名族志》所说被强迫的。但《新元史》多了“赵孟頫绘以为图。陈颢又荐一清为儒学提举,亦不就。至元三年卒,年七十五”这些珍贵史料。从史料我们可以轻而易举地推算出黄一清的年份:1262—1337。如果元朝从1271年算起,那黄一清是生在南宋末期,主要生活在元初,经历了改朝换代大变革一系列重大事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